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广州首次利用DNA亲缘比对 捉拿潜逃12年杀人犯

2011年12月15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2月14日电 (王宝莲 廖仕祺 张毅涛 廖俊斌)据广州市公安局14日消息,广州警方首次成功利用DNA亲缘比对法,抓获公安部督捕的化名潜逃12年杀人逃犯杨康寿。涉嫌杀害两名收购站员工的杨康寿日前在广西南宁被广州警方捉拿归案。

  据办案警员介绍,1999年2月,广州棠溪一废品收购站发生一宗故意杀害两人的命案,凶手作案后迅速改换身份潜逃。警方12年追逃从不放弃,近日,广州警方通过DNA亲缘比对法,成功对上在广西南宁监狱服刑的毒贩黄明,竟为潜逃12年的棠溪废品收购站的两命案逃犯杨康寿,将其捉拿归案。

  1999年2月14日,广州警方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报案电话,电话中,报案人称位于棠溪的一间废品收购站内发生了一宗命案,两人被杀害。接报后,警方迅速赶往案发现场。据初步勘查,两名死者均为该废品收购站的员工,其中一人被残忍碎尸。警方发现,当晚一起值班的另一名员工杨康寿不见踪影,与其一同失踪的还有前一天废品收购站3万余元的回收资金,而其中一名死者为杨康寿的侄儿。

  据废品收购站老板介绍,杨康寿1963年出生,是湛江人,经老乡介绍来到该处工作4个月,月薪600元。令警方感到意外的是,报案人正是杨康寿的弟弟,他告诉警方,杨康寿在案发后给妻子打了一通电话,说自己将工友杀害了。掌握了这一线索后,警方立刻做杨康寿妻子和弟弟的思想工作,希望他们劝杨康寿自首。在两人的努力下,杨康寿曾答应回家看一眼孩子就去派出所自首,但是始终没有现身。

  今年“清网行动”以来,广州警方加大了追捕力度。多年的追逃无果令警方意识到杨康寿很可能已经将其身份“漂白”,单从其基本资料入手追逃已难以为继。为了突破工作困境,警方决定使用科学技术手段,利用DNA亲缘比对技术,而这首先需要取得其直系亲属的DNA数据。

  为此,专案组再次赶赴湛江,动员其亲属配合警方的DNA比对工作。由于其家属一直较为配合警方的劝投工作,警方顺利地提取了杨康寿母亲和孩子的DNA。通过DNA技术比对,比中广西南宁在押犯黄明。广州办案警察迅速赶赴广西南宁,在广西南宁监狱对化名黄明的逃犯杨康寿进行核对。经辨认,核实黄明正是潜逃12年之久的公安部督捕命案逃犯杨康寿。(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