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检方谈广西地税局长遭灭门案:因经济因素仇恨弑亲

2011年12月15日 14:4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检方谈广西地税局长遭灭门案:因经济因素仇恨弑亲
贝媛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半年前,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发生一起震惊全国的灭门惨案——贺州市地税局贺街分局局长周子雄及其妻凌小云、儿子周重霖、女儿周雪,在自家住宅的4楼于睡眠中被人用铁锤击打头部、尖刀刺喉至死。作案人还登上5楼企图杀害周子雄母亲彭某和保姆李某,因无法打开5楼房门而未得逞。

  5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会同贺州警方成功破案。让人意外的是,被缉拿归案的主凶竟然是死者周子雄妻子的胞妹凌小娟。

  本是同根生,妹妹为什么要杀死姐姐一家?妹妹凌小娟的杀人动机是什么?

  10月25日和26日,“5·02凶杀案”在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贺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叶建辉亲自担任公诉人,出庭指控以凌小娟为首的4名被告人故意杀人的罪行。11月9日,凌小娟等3名主犯一审被判死刑。

  日前,此案公诉人叶建辉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震动贺州当地

  记者:这起案件的发生引来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对被告人的犯罪动机曾经有过各种议论。从法律的层面该如何看待这样一起极端的恶性刑事案件所产生的各种负面影响?

  叶建辉:任何犯罪行为都具有社会危害性,都会对社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消极影响。“5·02凶杀案”之所以在全国范围内引起关注,一是因为这个案件犯罪行为的血腥与暴戾;二是被告人与被害人之间是同胞姐妹的特殊关系;三是因为贺州特殊的地理人文因素。

  贺州地处湘、桂、粤三省区的交界处。突然发生的“5·02凶杀案”,对贺州市居民产生的震动之大不言而喻,各种猜测和议论都有,案发地的一些租户居民甚至因为失去安全感而搬离了。我们查办这个案件,就是要通过揭露、打击、震慑犯罪,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弑亲仇恨源自哪里

  记者:对这起案件,群众议论最多也最疑惑的是,凌小娟为什么要杀死自己的姐姐,而且株连到姐夫和自己的两个外甥,“弑亲”的仇恨究竟来自哪里?

  叶建辉:你提的这个问题是关于犯罪动机的问题。从法理的角度说,犯罪手段决定了犯罪的性质与罪名,犯罪动机则揭示犯意产生时,行为人的心理活动过程。动机只解释行为人基于何种原因实施犯罪,却不会影响到案件的定性,也就是说,被告人凌小娟无论出于什么动机,都不影响法律对其杀人罪名的认定。

  本案表象上看是一个“弑亲”案件,但却与大多数“弑亲”案件不同。司法实践中所见的“弑亲”,被害人往往存在过错,被告人的行为也多带有临时起意的激愤特征。而本案中的凌小云、凌小娟两姐妹曾手足情深,长妹妹11岁的姐姐曾经对妹妹有过非常体贴的生活照顾,关系素来融洽。矛盾的产生主要是基于近些年来经济上的原因。从查明的事实看,经济条件逐渐宽裕起来的姐姐对妹妹及家人的关爱确有不够周到的地方。过去姐妹俩一起做生意产生过利益矛盾,凌小娟的丈夫也曾经为姐姐凌小云承接的工程管理工地,因追索自己丈夫被拖欠的工资等未能如愿,凌小娟遂心生不满,积怨日增,最后萌生了杀死姐姐的念头。

  其实,像凌小娟姐妹间的这种因日常琐事而产生的矛盾,在生活中是常见的。凌小娟对发生在亲人间的矛盾不是采取正当的、积极的方式进行交流、沟通,而是采取极端方式,铤而走险,多次谋划杀人,并为实施犯罪做了诸多准备:她多次要求本案的共犯之一、其外甥女苏洁帮助物色杀手;在购买枪支杀人的计划因故未能实现之后,又决定以锤击、刀戳的方式杀人。为此,凌小娟亲自准备了铁锤和尖刀、缝制蒙面头套等等。从犯罪心理学的角度来说,凌小娟这种典型的扭曲心态与畸变的人格特征,是值得研究的一个范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