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北京一财政局会计涉嫌贪污挪用5100万元受审

2011年12月16日 16: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昌平区财政局国库科财政专户会计杨立强,因涉嫌贪污、挪用公款高达5100万元,于今天上午在市一中院受审。据悉,杨立强系因沉迷于赌博,欠下巨额赌债,而挪用财政专户资金,用于还债。

  杨立强今年45岁,检方指控称,杨立强于2007年2月至2008年1月期间,利用担任昌平区财政局国库科财政专户会计,负责专款支付以及银行票据交换工作的职务便利,采取在预算拨款凭证、转账支票等转款凭证上加盖昌平区财政局国库专用章和人名章的手段,挪用本单位的公款共计210万元,用于归还赌债。2008年2月至2009年12月期间,杨立强还利用职务便利,采取在预算拨款凭证、电汇凭证等转款凭证上加盖昌平区财政局国库专用章和人名章的手段,窃取本单位的公款共计4906.83万元用于归还赌债。

  记者了解到,杨立强共向财政专户资金伸出黑手36次,这些钱全部用于赌博。杨立强参赌的地点很多,甚至到了靠近朝鲜新义州的我国边境地区。

  检察机关认为,杨立强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窃取公款,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非法活动,情节严重,应当以贪污罪、挪用公款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全国各地的财政专户案件突增,先是江苏财政厅分管财政专户的副厅长张某用专户的钱吃回扣5000万,再有昌平区财政局的专户管理员杨立强贪挪财政专户5100万,接着是鄱阳的财政局经建股长李华波贪污财政专户9400万元。金额越来越大,涉案官员级别却越来越小。另据统计,自2001年来,10年内出现在媒体视野中的涉案金额上千万的贪污腐败案例中,科级和科级以下的官员至少有17个,其中6个涉案金额近亿元或上亿元。

  杨立强案发后,一些地方的财政部门专门组织员工学习了“北京昌平区财政局国库会计杨立强贪污5100万元案件警示”。财政专户案件的集中爆发,显现出目前财政专户机制存在缺陷,应该尽快解决。(记者杨昌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