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调查称80后离婚案件中不正当两性关系约占三成(3)

2011年12月19日 17:35 来源:人民法院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紧张焦虑 情感失控

  在一家上市公司工作的岳某,工作干练,是公认的女强人,28岁就当上出口业务的科长。

  近两年因经济危机越演越烈,该公司业务量急剧下滑。十分看重工作业绩的岳某因此而紧张、失眠,情绪波动很大,常常对丈夫李某动怒发火,不仅说话尖酸刻薄,而且动辄因小事摔东西砸家电,折腾得一家人不得安宁。

  李某多次尝试沟通无效,先是回避忍让,再是沉默,最后索性住在学校不再回家。

  今年3月,李某向法院起诉离婚,双方在无奈中签下了离婚协议。

  法官苏绍兰认为,工作压力大,很多人表现焦虑、忧郁,女性表现为紧张、沮丧、敏感、恐慌等不良心态,出现哭泣、躁狂、绝望等负面情绪。

  “80后”成长于社会改革转型阶段,物质上丰富和精神上塌陷倾向相对明显,对压力和挫折承受力不够强。

  “青年夫妻对此要有理性的认识,掌握心理保健的方法,注重心理调适,特别是在夫妻间出现纠纷和矛盾的时候要多沟通,学会自我舒缓压力,避免动辄因一点小事说过头话、做极端事的行为。要坚定对婚姻和家庭的信心,保持健康向上的积极情绪和从容平和的心态。”苏绍兰说。

  家庭维稳

  从“思想改造”做起

  面对“80后”离婚案件逐年上升的势头,襄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们认为,应当从以下方面应对。

  婚姻课堂释明利害

  开展法官“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机关”活动。站在“家庭稳定就是社会稳定”的高度,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在人口集中、女工集中的场所视情开展“婚姻课堂”,把化解矛盾的关口前移,服务群众的平台前移,协助社区和乡村调解员对婚姻家庭纠纷开展调解,着力做好调和,及时化解家庭矛盾,减少社会消耗。

  该院在法制宣传中重点梳理“80后”婚姻家庭纠纷的特点,分析婚姻解体的原因,指出家庭破裂对社会带来的震荡和影响,协助青年男女认清婚姻解体个人需要付出的金钱、感情、时间和人格等方面的巨额成本,着重在价值理念和思维模式上,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思路和方法,引导大家加强婚姻家庭的内核建设,提升婚姻家庭建设的质量。

  冷静处理避免闪离

  对“80后”婚姻家庭观念进行“校正”,对婚内的权利义务进行“补课”,对婚姻家庭建设进行“补钙”,引导他们确立正确的婚姻价值导向,协助青年夫妻掌握化解感情纠纷的方法,特别是在婚姻经营中自我调节、避免冲突、消化矛盾的方法和思路,“调和”与“教育”相结合,着力维护婚姻的稳定性。

  无论是一审还是二审案件,承办法官都要把调解工作贯穿于婚姻家庭案件审理工作的全程,尤其是对“80后”婚姻家庭纠纷,更要结合当事人相对心理承受力差、性格变化性大、包容忍耐性不够的特点,合理把握审限,给双方“冷静几天”、“缓冲几天”、“思考几天”的时间,尽量避免“闪离”和“悔离”现象的产生。

  联动平台维护婚姻

  该院建议,围绕“守护婚姻、和睦家庭、平安城市”主题,针对流动人口增加、城市化进程加快、青年夫妇价值多元化的特点,建立与民政和妇联联动的维护婚姻家庭稳定的工作平台,充分发挥法院的审理、民政的劝和、妇联的维权功能,形成促进家庭和睦与维护婚姻稳定的合力。(记者 王 洪 通讯员 王 海 尹波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