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少年因捉田鸡琐事犯下命案 漂泊天涯不敢谈恋爱(2)

2011年12月23日 13: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儿啊你回来,我能多活几年”

  14年来,他们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生不如死”和“画地为牢”的含义。

  今年5月26日,公安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开展为期约7个月的网上追逃“清网行动”,缉捕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

  消息也传到阿杰、阿全和阿健那里。阿杰寝食难安,一直关注有关动态消息。今年9月,他经过一番细想,决定回家投案自首。10月27日,他被警方带回了麻章公安局。

  警察带阿杰回了趟家。家里的房子还是那样破,他陷入了自责。当年的逃亡决定让他走上一条不归路,逃得越久越怕被从重处理,进而不得不继续逃。这个决定,葬送了他的整个青春。

  父母都已年过古稀之年。久别重逢,老人的喜悦多于怨恨,父亲说:“你回来投案自首,我也就解放了。你回来,我能多活几年。”

  阿杰的5个兄姐都有了各自的孩子,最大的已上中学了。妈妈做了一顿饭,熟悉的家乡口味已久违,他很想多吃,但没有胃口。

  为了帮孩子赎罪,这个贫穷的农家卖掉了家里的牛和鸡,给受害人的家属送去,恳求他们宽恕阿杰的罪行。

  为何青少年

  越来越暴力?

  25岁以下案犯超半数 青少年犯罪呈加剧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14年来,在刑事领域失足甚而“罪恶滔天”的青少年不断增多。

  以湛江为例,本季度迄今便发生了三起性质恶劣、行凶原因“无厘头”的少年杀人事件。现在的青少年为何变得越来越暴力?记者专访了湛江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张荣辉。

  广州日报:青少年犯罪是否越来越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张荣辉:的确如此。我们已把青少年犯罪作为一个重要的课题进行专项研究,从研究情况看,25岁以下的案犯占比已超五成,35岁以下的案犯更是占到了绝大多数,两个数据均呈上升趋势。

  广州日报:你认为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

  张荣辉:一是文化程度低,92%的案犯文化程度在初中或初中以下,一些适龄青少年不上学,成为社会闲散人员后不具备就业能力,从而成为隐患。

  二是部分社会青年无法在当地实现就业,从而成为不安定因素。数据表明,湛江的案犯,本地人占89%。

  三是湛江地处三省交界处,历史上毒品犯罪较猖獗,吸毒人员较多,吸毒人数在全省排名靠前。而在案犯中,吸毒分子占了很大的比例。

  事实上,青少年犯罪问题是当下社会问题的集中体现,比如说留守儿童问题。留守儿童越来越多,他们从小就不在父母的关爱下长大,缺乏家教,容易走上歧途。有的家庭不仅是留守家庭,还存在父母离异甚至父母吸毒、犯罪的情况。不少青少年案犯在中小学时期就已经露出了违法犯罪的苗头。

  再比如说互联网,现在网上信息丰富,但良莠不齐,其中不乏涉及暴力、色情的“精神毒品”,孩子缺乏足够的辨别能力,容易受到误导。文/图 本报记者 张强 关家玉 通讯员尤小旅、陈志坚、陈红霞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