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央视大火案牵出工程腐败 新址办主任涉贿422万

2011年12月26日 16:2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2010年3月23日,中央电视台新址大火案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图为关注此事件的民众期待旁听。  

  央视大火案牵出工程腐败 新址办主任贪污受贿422万

  徐威罪上加罪被判20年

  央视大火案首犯、央视新址办原主任徐威因犯危险物品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后,又被查出在央视新台址建设期间贪污322万余元,索贿100万元,被检察机关再次提起公诉。记者今天获悉,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一审认定,徐威贪污、受贿罪名成立,与前罪判处的7年有期徒刑并罚,决定对徐威执行有期徒刑20年。

  大火案审结徐威再被追罪

  去年7月,央视大火案终审落槌,21名被告人均被法院认定构成危险物品肇事罪。然而,徐威在宣判后并未如其他被告人一样由看守所转入监狱服刑,而是在不久之后被北京市反贪部门转入一所部队看守所羁押。

  据记者了解,在央视大火案侦办过程中,徐威在央视新址建设期间涉及的经济问题就已初露端倪,相关工程腐败问题也一度成为媒体猜测的案件走向。但有关方面没有影响央视大火案的审判进度,而是等到央视大火案审判全部终结后,由反贪部门对徐威的经济问题另案展开侦查。

  现年52岁的徐威是北京人,大学文化,供职央视近20年,长期担任技术人员,2000年12月起任技术管理办主任。2001年3月,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成立,副台长李晓明任法定代表人,央视副总工程师、技术管理办公室主任徐威任央视新址办主任,全权负责这个上百亿元工程的报批与建设。

  贪322万用于购房和亲友出国旅游

  法院审理查明,2005年7月至2007年7月间,徐威利用担任央视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兼北京央视国金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的职务便利,使用北京央视国金工程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资金注册成立北京大新恒太传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天然恒大广告有限公司(后变更名称为北京中天新艺广告有限公司),并侵吞北京大新恒太传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天然恒大广告有限公司、北京中天新艺广告有限公司公款共计人民币322.748万元,用于购买商品房、亲友旅游和出国机票等费用。

  央视大火案中,具体操办购买烟花事宜的就是北京大新恒太传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沙鹏,沙鹏曾于2004年至2006年在徐威手下担任央视新址办物资部业务主管,后离职,成为北京大新恒太传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新恒太主要为央视新址建设提供电脑设备、软件、系统设计、系统集成等。

  徐威连续几年在元宵节之夜于央视新址燃放烟花,均是“钦点”沙鹏操办,而沙鹏也从徐威那里得到动辄几千万元的大项目。为博徐威的满意,沙鹏于2009年燃放时首次加入了礼花弹,并在燃放效果上一再加码,最终引发元宵夜大火。

  徐威被抓后对沙鹏及大新恒太公司的情况似乎在有意回避,如今其中的利益链条通过审判终于得以揭示。央视大火案的发生,与相关贪腐行为不无关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