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贵州黎平警方破获一起非法倒卖金丝楠木案

2011年12月27日 14: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6日,黎平森林公安分局与黎平公安交警联合破获一起重大非法盗砍、倒卖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金丝楠木的案件,并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归案,报请黎平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黎平县森林公安分局现已查明:现年35岁的犯罪嫌疑人吴某家住黎平县洪州镇九江村。他通过在外打工,得知金丝楠木非常值钱,并从广西带回树木的样本于今年12月2日回到家。他位于本村的美兰山,将被祖祖辈辈列为禁止砍伐的六株金丝楠木雇佣请民工盗伐,运到广西三江县独峒镇干冲村,准备高价出售。

  12月12日,黎平森林公安分局接到群众的举报后,迅速来到现场调查,迅速查明金丝楠木被非法倒卖的地点,首先将两立方米的金丝楠木查扣。经过7天的布控于12月20日将逃跑到外地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抓获。

  经过查实被吴某非法盗砍和倒卖的这六株金丝楠木,其树龄都在百年以上。据有关史料记载,从明代开始朝廷就设有专门置办金丝楠木的部门,官员进献金丝楠木可作为业绩考核和晋升的标准,平民进献一颗金丝楠木即可做官,但是到清朝,由于桢楠十分稀缺律令十分残酷,老百姓私藏桢楠是要治罪甚至砍头的。

  据黎平森林公安分局黄远平告诉笔者,现在桢楠天然资源已极其稀少。到目前为止,贵州还没有发现有成片的桢楠天然林,一般只是单株散见于原始林区。近年来盗伐桢楠的案件比过去有明显的上升趋势,为了加大对桢楠资源的保护,国家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对桢楠树进行勘察登记,实行挂牌保护,对于有盗伐行为的犯罪分子按照国家法律从重严惩。 (孟海 陆书明 王卫平 吴星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