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温州法官助理身陷投资骗局 骗取亲友上千万亏空

2011年12月28日 09:59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平阳籍法官助理温某卷入一场“投资”骗局后,为填补资金窟窿,越陷越深——从亲友处骗来的上千万元全部亏空

  他本是一名法官助理,却陷入了一场“投资”谎言,结果亏空了亲朋好友上千万。

  更可悲的是,为了填补资金上的窟窿,他竟选择了继续这个谎言……

  昨天,温州平阳县检察院传来消息,曾经的法官助理温某和陈某,都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批准逮捕。

  两次借钱给前同事“成功”投资

  温某,29岁,平阳人。陈某,30岁,广东深圳人。

  温某当年高分考入了吉林大学法学专业,2004年毕业后,被广东深圳市某区级法院相中,招他当了一名法官助理。

  在家人眼中,温某工作体面,生活稳定。然而,谁也没想到,2009年8月的一天,这种平静突然被打破。

  那天,陈某突然找到了温某,说想借10万元用于“投资”——低价购买倒闭工厂的厂房和机器设备。言下之意,这种生意能赚大钱。

  陈某之前也在上述法院当过聘用制的法官助理,但他并不满足每月3000多元的薪水,2009年下半年就辞职了。在法院工作期间,他和温某挺聊得来。

  温某想帮好友,却苦于没钱,于是想到了他的阿姨等人。

  他本只想借些钱,但是没想到,亲戚一听说深圳这边有生意可做,还能赚大钱,都说要“搭股”。

  温某随后拿了10万元给陈某,一个月过去,拿回了11万余元。

  那几天,温某刚好有事回平阳,顺便就跟一帮亲戚提起了这个“生意”,惹得大家都很羡慕。

  2009年11月,陈某又找温某借钱。

  温某让他的阿姨借出了20万元。之后,陈某还了23万元。

  前同事拿“投资”的钱搞网络赌球

  两次“成功”的投资,让温某远在深圳的这档“生意”,很快在老家名声大振起来。

  从去年年初开始,温某的家人和朋友,甚至一些社会上的人,都想方设法要把钱汇给他去“投资”。

  温某告诉汇钱的人,他“搭股”的生意,周期一个月左右,按实际赚的情况“分红”。

  拿到大家集资来的钱,温某就按陈某的要求,分批放给他“投资”。等陈某还回本金和“分红”后,温某“抽头”一部分,余下的再分回去。

  去年4月,温某放到陈某那里的钱,累计已达到了三四百万元左右。奇怪的是,还款期限早就过了,陈某却没动静了。

  陈某解释,机器设备价格下跌,眼下不能出手,资金暂无法回笼。

  过了几天,陈某再次找到温某,说自己又有大生意了,让他准备400万元。

  温某让母亲王某(取保候审)赶紧筹钱,没多久就陆陆续续收齐了这笔钱。

  5月初,温某偶然得知,陈某根本没做什么生意,而是在搞网络赌球的平台,而且已经输了很多钱。这下,他彻底慌了。

  亏空太多选择了“逃亡”

  在温某追问下,陈某承认了实情,并声称自己已没钱还了。

  亲戚和朋友都开始催债了,温某只好编了个借口,说钱都压在拍卖行做定金了。

  温某已然骑虎难下,只能继续借钱给陈某,指望他能把钱赚回来。

  温某骗家人道,还要400来万元继续投资。于是,他的家人又开始凑钱……

  为了稳定人心,温某拿到这笔钱后,从中抽了一部分,拿给他的母亲王某,谎称这是“分红”。

  到了7月,温某“只进不出”的状态,逐渐引起怀疑,家人都急着向他讨债。

  温某实在躲不过,竟又从他的姑父那里,骗了约125万元用于还债。

  10月,温某被追得受不了,干脆连单位也不去了,整天躲在家里上网。

  11月底,温某在网上遇到了初中同学林某。得知这个老同学身家不错,他又想起了骗钱。他谎称“投资”缺钱,又弄到了30万元。

  很快,不少受害者都向警方报了案。温某随后开始“逃亡”生涯。

  今年10月17日,逃亡了近一年时间的温某,在吉林大学附近的长春市高新区,被平阳警方抓获。

  平阳县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了温某和陈某。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通讯员 华剑 记者 解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