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郑州4名民警在押解途中遇车祸 为护嫌犯全受伤

2011年12月30日 14:56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省人民医院病房,金海洋的女友给他喂食。
昨晚,省人民医院病房,金海洋的女友给他喂食。

  民警押解嫌疑人从河北回郑,当天大雾,车走高速公路,前面一辆大货车突然停下

  车祸瞬间发生 为保护2名嫌疑人 4名郑州民警全部受伤

  昏迷中醒来,老民警第一句话问 “嫌疑人都没事吧?”

  发生车祸的瞬间,你是凭着本能保护自己免受伤害,还是去守护你身旁的人,而且还是非亲非故、刚刚抓捕归案的犯罪嫌疑人?

  为了保护嫌疑人,郑州4名民警全部受伤。昨天,他们从河北邯郸被接到郑州就医。

  前面大货车急停,车祸瞬间发生

  12月28日上午,大雾,4名民警从石家庄押解犯罪嫌疑人宁某和张某返回郑州。

  11点,王俊伟开车行至京港澳高速邯郸北9公里时,一辆大货车突然停在快车道上,王俊伟一个急刹车,大喊“危险”!刹那间,轿车撞到了大货车的尾部。

  当时,宁某、张某坐在后排座的中间,张学军坐在副驾驶位置,为了防止嫌疑人甩到前面,他下意识地挥动左手去挡,右手自然地撑住前面车身;金海洋坐在宁某、张某右侧,陈峰坐在左侧,两人下意识地将宁某、张某往下猛地一按……

  4名民警全受伤了

  一个小时后,4名民警躺在了邯郸一家医院内。张学军右手、眼眶粉碎性骨折,门牙掉了3颗;金海洋头骨、右侧锁骨、手骨等多处骨折;陈峰肋骨、左手骨折;王俊伟手上、脸上多处擦伤,两名嫌疑人没有受伤。

  昨日下午,4名民警被接到郑州治疗。下午5点,在省人民医院病房内,市公安局领导将鲜花放在了民警的床头,盛赞他们紧急关头舍身保护嫌犯的责任意识。

  老民警醒来第一句话,“嫌疑人都没事吧”

  昨晚8点,省人民医院西住院部三楼。

  “我一用劲儿就疼!”躺在病床上的陈峰说不了几句就咳嗽几声,他的左手缠着绷带。

  躺在另一间病房的金海洋头上缠着绷带,脸部多处擦伤。“当时也没有多想,潜意识里就觉得一定要保证嫌犯的安全,犯罪嫌疑人也是人,也是我们警察保护的对象,如果嫌疑人出事,我对不起人家。”金海洋的声音非常小,几乎要靠到脸旁才能听清他的话。

  “我当时昏迷了,醒来就问海洋,嫌疑人都没事吧,知道他们没事我放心了。” 张学军就躺在金海洋的旁边,他的脸部严重肿胀,脸上多处缝针。

  那一刻,他们下意识地选择是使命大于本能

  晚报记者问他们:为什么不约而同地做出同一反应——保护嫌疑人?

  “这是办案必备,不能让嫌疑人出事,也是我们警察保护人的一种使命,其实,作出瞬间保护嫌疑人的动作,这才是我们应该有的本能反应。”张学军说。

  张学军说:“我干警察30多年了,当个称职的警察一定不能一心二用,就像我们这次办案,要时刻监视嫌疑人张某。距离不能太远也不能太近,太远会被他跑掉,太近会让那名待捕的嫌疑人起疑心,时刻不能放松注意力。河北比咱们这里冷,我们饿了只能喝矿泉水、吃面包打发肚子。 最长一次守候四五个小时,一定要能耐住寂寞,无论嫌疑人如何改动地点,我们都要耐心埋伏,而且抓捕的机会稍纵即逝,大多数抓捕机会只有一次,说实话厕所都不敢去一趟。”

  他们坚强的后盾

  不敢打电话影响丈夫工作的陈峰妻子

  陈峰的妻子说:“我知道他外出办案,这几天一直不敢和他打电话,怕影响他的工作。昨天下午想着该回来了,没想到他在电话里咳嗽得几乎说不成话,我这才知道他出车祸了。”

  和警察谈恋爱就得多体谅

  金海洋今年28岁,他的女朋友一直守在病床旁。“我真没想到会出事,没敢想……”金海洋的女友说,“我们一般一周能见上一次面,他的空闲时间不多,和警察谈恋爱就得多体谅,不能影响他的工作,我们已经相恋两年了。”

  “我很难受,不过,曾想过我和爸爸可能会受伤的场景,我应该比常人更易接受这个事实,更坚强一点。”张学军的儿子张秋迪也是一名刑警。

  他说,从小经常看到父亲外出办案,抓了很多坏人,自己也立志当一名警察,而且也要当刑警。5年警校生活让他的梦想实现了,虽然这个行业很危险,但他绝不会退缩。

  “一路上没来得及吃饭,先垫垫。”昨天下午,刚刚从河北护送受伤同事归来的郑东派出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李富山,正在吃一碗泡面充饥。

  他说,这个事还得从12月23日一起入室盗窃案说起。

  入室盗窃演变成入室抢劫

  当晚8点多,郑东新区翰林居小区一栋别墅内,保姆小丽(化名)从二楼走下一楼,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两名陌生男子正在家中翻箱倒柜。

  回过神的小丽转身往二楼方向边跑边叫,被两名男子拦住,其中一人捅了小丽6刀,并将她捆住。

  听到动静的女主人刚刚走出房门,也被两名男子捆住。

  “庆幸的是,女主人和保姆都没有生命危险,手机和现金被抢走。” 李富山说,当时,武装巡逻的郑东派出所两名民警在小区门口发现了3名神色慌张的男子,立即下车准备上前盘问。3名男子分头逃窜,其中一名嫌疑人张某落网。

  经过连夜审讯,张某交代了案情,当天,他们一个人放风,两人入室盗窃。

  张某同意配合警方抓捕两名同伙。

  几经周折,抓住逃往河北的嫌疑人宁某

  12月25日,张某和同伙宁某通了电话,得知宁某已经逃往石家庄。

  金海洋、王俊伟是郑东派出所民警,张学军、陈峰是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击侵财犯罪专业队民警。

  4人带着张某来到石家庄火车站,可是宁某没有如约见面。当晚,他们在车站附近找了一家小旅馆凑合了一夜。

  抓捕并不顺利,宁某一再修改见面时间、地点。宁某一会儿说自己在邯郸,一会儿说在宁晋县,不肯露头。

  民警分析,宁某具备很强的反侦查能力,他正在试探张某到底是否被抓获,最好的办法就是和宁某比比耐心。

  28日上午8点,张某和宁某再次约好,坐头班车来石家庄火车站会和。

  这次,宁某出现了,民警当即将宁某抓获。(晚报记者 张玉东/文 周甬/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