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镇长开走村民铲车两年后丢失 村民欲法律维权

2012年01月05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阳泉1月5日电 (宋立超)家中两辆共计价值60多万元的铲车被当地镇长开走两年之久,如今下落不明,令山西阳泉村民杨岐山郁闷不已。镇长则称当时铲车阻碍了交通,开走是“为了给老百姓办事。”日前,中新网记者赴山西阳泉就此事展开调查。

  “失踪”两年的铲车

  2009年5月的一天,山西省阳泉市郊区河底镇五架山村村民杨岐山发现停在自己厂区小路上的两辆重型铲车“不翼而飞”。几天后,他看到铲车堂而皇之的出现在河底镇政府的大院中。一个月后,铲车“失踪”。

  如今,铲车不知去向已达两年之久。

  “铲车当时价值60多万元,八成新左右,是我们厂子里用的。两年了,长时间得不到维护,估计已经报废。”杨岐山之子杨强说。

  据杨强介绍,发现铲车出现在镇政府后,他们曾前去交涉。镇政府给出的答复是,由于有人举报该铲车挡住了村里进出的道路,所以暂时扣留。但没有想到的,这一“扣留”就扣了两年。

  “当时车是停在小路上,根本没有挡住村里进出道路。而且,我们对镇政府是否有这样的执法权也有疑问。”杨强同时还表示,即使“扣留”,也不应当两年也不归还。

  关于铲车现在的去向,车主杨岐山父子称,曾多次寻找,均无果。

  因“阻碍交通” 副镇长开走铲车

  “扣留铲车的事我知道,是我派人去的。”12月30日,河底镇党委书记杨兆明告诉记者。

  提及此事,时任河底镇镇长的杨兆明说,2009年5月11日,他接到电话,称五架山村有人反映村民杨岐山的铲车挡住了村中进出的道路,使该村接送学生的校车无法通行,就派副镇长王军军、镇纪检书记齐瑞新以及河底镇派出所的民警前去调查,最终由副镇长王军军将铲车开回,理由是“阻碍交通”。

  河底镇副镇长王军军随后确认了此事,并称当时的铲车妨碍了村中车辆的通行,因此决定临时将铲车开回,待择日归还。

  “几天后,我将车主杨岐山叫到镇政府,当面通知他把车开回去。”王军军说。

  然而,王军军的话遭到了杨岐山的否认。

  “如果得到过通知,我们也不会把铲车长时间扔在那里热晒雨淋直到报废。”杨岐山表示。

  当被问及“执法权”的问题时,已升任河底镇党委书记的杨兆明说,由于当时不在现场,具体情况不是十分了解,但有人反应情况,也不能不理。

  “在村民眼里,政府就应该给他们服务。尽管没有执法权,但为了给老百姓办事,我们也没办法。”杨兆明说。

  随后,记者来到河底镇派出所。副所长李润平和民警余成瑞表示,2009年事件发生时,他们均还未到河底镇派出所就职,因此毫不知情。

  然而在12月30日,车主杨岐山之子杨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他们去河底镇政府和河底镇派出所交涉时拍摄的视频资料。视频显示,民警余成瑞承认当晚就在事发现场,并表示“扣车”一事为镇政府的意思,他们只是配合工作。此事也得到了时任五架山村党支部书记付宝平的确认。

  村民欲法律维权

  那么,两辆重型铲车究竟有没有“挡路”?据当事人杨强介绍,当晚他们的车是停在前往矿区的小路上,位于北面。而村里通行的大路则在南面。“南辕北辙”之下,挡路一说根本不成立。

  时任五架山村党支部书记的付宝平也表示,当晚他就在现场,“根本没有挡路”。

  根据杨强提供的视频资料显示,他们在2009年与河底镇纪检书记齐瑞新交涉时,齐瑞新也承认“车是停在小路上”。

  而提及“扣留”铲车事件,河底镇党委书记杨兆明在简单介绍情况以后,称最近很忙,无法就此事做出详细说明。

  目前,由于铲车已不知去向,而河底镇政府给出的理由无法接受,车主杨岐山准备将此事诉诸法律,以维护自己的权益。(完)

分享按钮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