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男子注册空壳公司诈骗70余位老人108万获刑9年

2012年01月05日 16:44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诈骗70多名老人108.98万元

  “生命宝”公司原总经理获刑9年

  使用他人身份证虚假注册成立公司,再租用繁华地段办公室为办公地点,以“联营入股、高额分红、返还本金”之类的美言作为诱饵,这家名为“兰州生命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生命宝),先后欺骗70余位中老年人参与入股,非法集资108.98万元后其负责人携款潜逃。1月4日,兰州市中院对该公司负责人赵亮进行公开宣判——被告人赵亮犯集资诈骗罪,一审获刑9年,罚金5万元。

  已到而立之年的赵亮早年在广东打工时,与四川籍打工仔王勇相识。2004年二人嗅到“保健”风潮的大好商机,在当年2月来到兰州,租用泰生大厦作为办公地点。随后,二人以“高薪”为诱饵,招募多名专项负责“招商引资”的业务员,并在业务员黄某、张某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业务员的身份证虚报注册资本,在甘肃省工商局登记成立了“兰州生命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万事俱备后,王、赵指派众业务员,在兰州各大公园趁着老人晨练之际,邀请老人免费体检,留下联系方式。随后,业务员主动致电或登门拜访,邀请老人参加总经理赵亮主持的保健品座谈会。赵亮在会上宣布:公司将扩大市场招商引股,入股金额最低4000元,高则不限,入股者不但能获得公司免费提供的“生命宝”产品,还可在公司规定的期限内分到15%的红利,从次年起,公司会拿出利润的10%给予奖励。为了让老人们死心塌地投资入股,生命宝公司连番邀请老人们春游踏青,酒店聚餐,甚至还花8000元聘请一律师事务所出具“律师见证书”,意在体现双方签署的《合作经营协议》具有法律效力。至此,二人成功骗取70多名老人的108.98万元。

  2005年3月9日,原生命宝公司财务主任王勇在广州被抓获,兰州中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2011年5月30日,潜逃多年的赵亮慑于“清网行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1月4日,兰州中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赵亮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5万元。(记者 许沛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