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法治新闻

药家鑫父亲:盼名誉权案尽快结束 自己不再受关注

2012年01月06日 04: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药家鑫父亲:盼名誉权案尽快结束自己不再受关注
    去年8月3日,药庆卫在西安的家中,桌上摆放着自己儿子药家鑫的遗像。资料图片 孔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 对话人物

  药庆卫

  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的药家鑫的父亲。

  张显

  药家鑫案被害人张妙家属的代理人,同时也是张妙丈夫的亲戚。博士,副教授,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技术物理学院材料系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

  - 对话动机

  去年5月31日,药家鑫的父亲药庆卫在微博上说:“张显在微博上编造了许多子虚乌有的事实,把药家鑫说成官二代或富二代,意在让广大不知情的网民对药家鑫父母产生仇恨。”

  当天,张显在微博上回应,拒绝道歉。

  8月4日,药庆卫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张显名誉侵权。去年9月5日,药庆卫向法院增加两项诉讼请求:判令张显连续30天在知名网站、报刊等新闻媒体上刊登不少于3000字的致歉声明,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1元。

  12月29日,药庆卫诉张显名誉侵权案在西安市雁塔法院开庭。

  庭审后,法庭建议原被告双方就此案进行调解,但原告不予接受,该案将择日宣判。

  今年1月3日和4日,记者分别对话当事人张显和药庆卫。

  “打官司就是澄清虚假情况”

  新京报:开庭前,张显曾给你电话道歉,希望私下解决,你为什么没答应?

  药庆卫:他是给我打过5次电话,希望私下澄清道歉。如果他是我街坊,在街边骂我两句,听到的人又不多,私下道歉没问题。

  但是,他伤害我时,是公开在网络上说的,为何道歉要在私下?没这个道理。

  新京报:你的诉讼请求要求对方在30家媒体上道歉,道歉成本是不是太大?

  药庆卫:这个成本是很大,张显估计拿不出。我最基本要求是公开道歉。他说私下给我跪下,叫我打他两巴掌都行,可是我为啥要打他,那我不就违法了?

  而且,如果我接受他私下道歉,他在微博上继续公开对我攻击,我咋办?

  新京报:那你有想过案子输赢的问题吗?

  药庆卫:赢了固然好,输了我也认了。

  新京报:如果输了会上诉吗?

  药庆卫:可能会吧。但上诉能怎样呢?药家鑫案时,我以为最高院能和陕西省高院、中院有不同的想法,但后来看看,想的都一样。所以上诉,能有多大用呢?

  但即使不上诉,我也会把全部证据都贴到网上去,让有兴趣了解真相的人都来看看。

  新京报:如果败诉会很失望吗?

  药庆卫:会有些失望。但打这个官司的过程,本身就是帮我澄清了许多张显附加给我的虚假情况。

  从前我上网,几乎全是骂我的,现在有一半人支持我吧!

  以前,很多人认为我是个青面獠牙的、杀人犯的父亲,现在很多人都觉得我是个老实的普通人。

  新京报:但如果判你输,你觉得公平吗?

  药庆卫:公平?公平不公平又能如何呢?我也觉得药家鑫判的有点重,但法院的判决就在那。要是在清朝、明朝,我们一家说不定都要被判满门抄斩。

  只有认。不认咋办?我是中国的百姓,又不能逃到外国去。常有人给我发私信,让我关注他们的冤情,比起他们,我算是好的了,应该知足。

  “一些骂过我的人,也去骂张显”

  新京报:你的代理律师对媒体说,此案中的“网络暴力”,“网络黑社会”很值得关注。你如何理解网络暴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法治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