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3个月一次 罕见血型男子成“捐血王”(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每隔3个月一次 罕见血型男子成“捐血王”(图)

2010年10月25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中心举行“捐血之旅”分享会,已捐血54次的洪培群,由于拥有罕见的B负型血,其捐赠格外珍贵。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男子洪培群自十多年前捐出“第一滴血”后,偶然发现自己属于极罕有的负型血者,占香港捐血者不足百分之一。他自此坚持定期捐血助人,十多年来捐血达54次,可谓“罕有B负型血捐血王”。洪培群昨日连同其它长期捐血的热心人士,出席红十字会小区捐血活动,呼吁市民定期捐血助人。

  洪培群中四时恰逢红十字会到学校宣传捐血,自此捐出第一滴血。不久后,他收到红会寄来的捐血卡,竟发现自己是罕有B负型血,“后来自己找资料,发现我这种血型的人真的很少,人数少又不一定有人捐血,所以之后都坚持捐”。

  由学生哥至今,洪培群共捐血54次,更曾试过在内地工作时收到红十字会急电,指临时需要用血,他遂特意更改机票提早回港,希望及时捐血﹕“若不是有病人急需用血,红十字会也不会打给我,所以他们打来,我都会尽量赶完手头的工作,提早回来。”现在,洪培群每隔3个月都会捐血﹕“其实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捐血只是一件普通的事。身体健康就可以帮人,能帮就帮。”

  捐血固然能助人,但洪培群表示家人仍会介意他捐血,“可能老一辈比较保守,怕捐血对身体不好。捐血后家人会关心我的健康,怕我捐血后出现什么奇怪症状,其实捐血对身体没有坏处,很健康”。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李卓广医生指出,香港血液需求有上升趋势,去年已有6%的增长﹕“由于人口老化,慢性病、肿瘤科、内科等对血液的需求都开始增加。”现时罕有负型人士约占捐血者的0.7%,当中四成为O负型,其余A、B负型血分别约占2成5。

  李又指出,现时每日平均有多达800人捐血,虽然一般足以应付医院日常需求(每日约800至1000包),但由于每逢圣诞节、农历新年等大节日,较多市民外出游玩或旅行,市民遇意外引致的血液需求量亦比平日大,故呼吁市民定期捐血,确保血库供应。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