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捐肝爱心效益发酵 公务员团队“胸襟”感动香江

2010年11月06日 0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1月5日电题:捐肝爱心效益发酵 公务员团队“胸襟”感动香江

  中新社记者 陈建

  连日来“捐肝”效应正在香港各界发酵成爱心链条,人们纷纷赞扬香港公务员团队素质,其“铁面爱心”感动香江。

  事件源起上周四,39岁的海关关员袁伟祥在将军澳追捕私烟疑犯,跌倒撞向一个约1.3米高的“星形”栏杆,导致肝脏爆裂,生命垂危,急需换肝。50多名迅速响应捐肝的公务员,大部分与袁伟祥素未谋面。

  11月3日,一封呼吁挽救病危海关关员生命的邮件,在港府公务员系统中迅速发送。

  仅仅在一日之内,就有50多名公务员迅速响应,同意捐赠。他们承诺的,不是捐赠善款,而是捐出自己的肝脏。

  就在各位同僚火速响应之际,正在休假的机场海关官员许细文已经坐上的士,救人如救火,直奔医院。就这样,40岁的他,与袁伟祥素不相识,第一时间成为了袁伟祥的肝脏捐赠者。

  经过10多个小时的手术,5日,主诊医生宣布肝脏移植手术成功,许细文与袁伟祥术后情況良好。

  对于这件多年少见的换肝事件,连日来,香港各界为之感慨:素来铁面无情的香港公务员团队,可以群起愿为素不相识的人捐肝。

  香港公务员团队,尤其是纪律部队的铁面无情,早为香港各界熟悉。港府高官在向外推介香港的投资环境时,无一例外把香港的第一大优势,归功于严格而公平的法治。香港的警队,打击罪案法不容情,今年上半年更创造了8年来案发数最低的上半年纪录。

  其中,海关更是让市民感受颇深的执法部门。香港今年8月1日实行新的限烟入境新规定后,不少烟民对此颇有微词,认为海关对携带超量香烟入境的港人或游客监察过严,处罚过重,不体谅烟民的苦衷。这次接受换肝手术的关员袁伟祥,也恰好是在追捕私烟疑犯中受重伤的。

  但是,换肝事件,让市民看到了公务员团队铁面下的爱心。

  以前,部分市民认为公务员是“吃长粮”一族,会有不求无功但求无过的心态,服务市民往往強调程序,而影响了效率。但是,如今50多名捐肝者的善举,让市民感到,公务员团队行善如风,捐肝比捐款动作还快。

  以前,部分市民认为,公务员多是追求稳定的工作和生活,对社会难以有火热的爱心和激情。但是,如今捐肝的许细文是一位独身人士,双亲已经辞世,只有一个胞姐。据报道,许细文手术后醒来,首先问袁伟祥是否无恙。市民不禁感慨:这位比常人缺少亲人关爱的公务员,恰恰有一颗超越常人的爱心。

  香港公务员团队的铁面无私,造就了成功的法治环境。他们如今展示出不凡爱心,让正经历产业转型阵痛的香港社会,感染到人性温情的力量。

  香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表示:许细文的奉献精神,得到大多数港人的敬佩。

  香港海关发言人表示,每一位海关的同事,都为这样一支公务员团队而无比自豪。(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