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企鹅阔别十年重返海洋公园 港产宝宝或下月诞生

2010年12月22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1只企鹅已入住海洋公园,准备在2012年开幕的冰极天地与市民会面。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南极企鹅阔别香港十多年后重返海洋公园,准备于2012年下半年在全新的冰极天地与市民见面。海洋公园表示,51只企鹅过去一年分批从日本及美国运港,现于公园内生活,健康良好,其中3对企鹅情侣更在公园内生蛋,如成功孵化,港产企鹅婴儿最快将于下月初出生。

  企鹅其实并非首度来港,公园30年前开幕已有企鹅,它们当年进驻园内的海涛馆,与海狮及海豹为邻,直到1999年因兴建太平洋海岸,企鹅需撤出香港迁往外地。“现时入住海洋公园的51只企鹅,分别属于巴布亚企鹅、皇帝企鹅及跳岩企鹅,其中15只于2009年11月从日本运来香港,38只则于今年11月刚刚从美国运到,它们现居于后勤位置,由训练员悉心照顾”。

  为打造最贴近自然的环境供它们生活,公园将它们安置在面积达100平方米的特制冷库房,室内恒温摄氏5至8度,当中40%属水池,60%属陆地,更内设斜坡、岩石及草地;为让它们身心都同样健康,冷库房更设光调系统,让企鹅同样可感受日与夜。活泼的企鹅经常会走来走去,为方便识别,公园特别在它们翼上系上不同颜色的胶圈,以便训练员远距离观察它们的情况。

  海洋公园陆生动物部高级馆长祝效忠表示,目前企鹅十分适应园内生活,部分更自行筑巢为日后繁殖做准备,为确保它们健康成长,公园为它们提供包括八爪鱼、沙甸鱼及磷虾等作为食物,并放在水中或食物盘中喂饲,其中来自日本的企鹅来港两星期体重已增加10%,更有3对巴布亚企鹅在园内觅得配偶,现已成功生蛋,估计最快可于明年1月初知道能否孵化成功,长远而言公园希望企鹅自行繁殖,在公园内开枝散叶,现在要视乎它们的繁殖情况,再决定冰极天地开幕前是否需要引入更多企鹅来港。

  祝效忠表示,企鹅最常见的疾病是脚患,因他们有一定体重但常常走动,可能脚底生茧,一旦生茧就会影响活动及进食能力,故公园会趁它们到玻璃平台量体重时顺便以镜子检视它们脚底,确保它们健康。虽说企鹅已渐渐适应园内生活,惟过去一年仍有两只企鹅不幸因病去世,其中一只在脱毛时患上肾衰竭死亡,另一只则于接受麻醉作X-光检查脚患后,最终未能苏醒。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