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将增自助过关系统 内地客明年有望e道过关

2011年01月05日 10: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入境处今天(4日)在立法会上表示,为应付内地和香港的旅客流量,计划在落马洲及文锦渡管制站加设e道(自助过关系统),将落马洲管制站的e道由20条增至46条,文锦渡管制站的e道由9条增至18条,同时也会研究让合资格的内地访客使用e道过关,在节日期间增加当值的职员数目。

  随着香港与内地经济及社会联系加强,内地“个人游”等计划进一步开放,各管制站出入境的人次,特别是内地访客人次持续上升。据保安局提交的文件显示,去年首11个月,深圳湾口岸与落马洲支线,每日抵港内地访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上升超过50%。平均每日32.8万人次入境(包括香港居民及访客),较前年同期的30.8万人次上升8.3%,其中内地访客人次为6.5万人,较前年同期上升近30%。同期间内地访客使用罗湖、落马洲、机场及客运码头口岸的人次,也分别增长约20%至40%。在车流方面,首11个月平均每日入境架次为2.1万,其中私家车过境占约40%,增长率较其他车辆为多。

  在各个口岸中,落马洲管制站是内地与香港间最繁忙的陆路客运和货运两用口岸。为应付内地和香港不断增加的旅客流量,政府计划对落马洲管制站进行改善工程,增加约一倍的e道,并适度改善旅检大楼内入境处、海关和卫生署设施,研究增加私家车检查亭。第一阶段(入境)工程将在今年上半年动工,明年内竣工;第二阶段(出境)工程会随即展开。文锦渡管制站的同类型工程将于今年首季动工,明年内完成。当局将在施工期间维持跨境通道开放,并将与业界人士和内地当局保持紧密联系,尽量采取措施减低对过境访客的影响。

  据介绍,为处理急升的旅客流量,香港入境处一直采取多项灵活的纾缓措施。中长期措施方面,除了计划改善现有跨境陆路口岸设施,入境处还将提升自动化系统和加强管制站的处理能力,配合内地有关部门分阶段向内地居民签发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通行证”)的计划。港府入境处在去年7月获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提升计算机系统和装设处理电子通行证的设施,以便日后内地访客持电子通行证访港;入境处同时研究让合资格经常往返香港的内地访客试行采取e道过关,以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计划在明年实施。

  另外,在未来数年,特区政府与内地相关部门将辟建新的跨境口岸设施,包括于2016年建成的“港珠澳大桥”、2018年建成的“莲塘/香园围口岸”。这些新辟的口岸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跨境人流及物流的交往和为两地访客提供更多口岸选择。(记者 刘秋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