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连续第17年被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2011年01月12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1月12日电 (记者 曾嘉)美国传统基金会12日发布2011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香港连续第17年获评选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香港特区政府12日对外发布,行政长官曾荫权11日在礼宾府从美国传统基金会总裁傅尔纳手上接过2011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曾荫权欢迎美国传统基金会再度评选香港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传统基金会自1995年开始公布《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以来,香港已连续第17年获此殊荣。

  港府发言人12日对再获此荣誉表示欢迎。他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会继续致力令香港成为全球最具经济自由度的地方,这亦是香港持续经济稳定、增长及繁荣的基石。“政府一直担当市场促进者的角色。我们提供便利的营商环境,令所有企业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运作。我们亦建立了良好的规管制度,确保自由市场的完整性及畅顺地运作。”

  港府表示,政府的策略是消除企业进入新兴市场的障碍。将紧遵“大市场、小政府”的原则。

  根据这份报告,香港今年获得的总评分为89.7分,远高于全球平均的59.7分。在10个经济自由度评估范畴中,香港在金融自由及贸易自由均居榜首,另在投资自由及产权保障排第二位;而在营商自由及货币自由名列第三。传统基金会肯定香港健全的财政管理,认为这优势对香港抵御全球经济下滑,大有帮助。

  传统基金会赞许香港具备有效的司法及监管制度,加上香港对外开放,与世界各地贸易往来,而宏观经济稳健,减少不明朗的因素,令企业能在港蓬勃发展。此外,香港在引进外来直接投资方面,继续位列亚洲第二,仅次于中国内地。传统基金会亦指出香港与内地互动的经济关系,透过强化的金融联系,越趋紧密成熟。

  香港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香港政府对经济参与度低、健全和独立的司法制度、开放的贸易政策、高效的管理以及与内地紧密的经贸关系,都是香港能够持续获得国际肯定的重要原因。

  他判断,虽然今年即将实施的最低工资似乎显示政府加大介入经济活动的迹象,但港府应当会继续保持自由主义的政策,只是会在民生方面给予更多关注,缓解贫富悬殊造成的社会问题。同时,港府应当继续协助香港商业团体拓展内地市场,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障碍和困难。(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