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拟建垃圾焚化炉 初定选址石鼓洲人工岛

2011年02月18日 15:0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公布两个焚化炉选址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发现虽然屯门曾咀及石鼓洲人工岛均适合兴建焚化炉,但当局考虑设施布局、运输路程、周边影响及经济效益等4大因素后,倾向在石鼓洲填海近16公顷建人工岛设置焚化炉,落成后每日以摄氏850度焚烧3,000公吨废物,完全分解二恶英等有害物质,工程造价超过40亿元,料明年初向立法会申请拨款,2018年启用。环境局局长邱腾华表示,将视乎减废成效再决定兴建另一所焚化设施,港府消息指不排除曾咀是下一个选址。

  环境局昨日公布以焚化为核心的综合废物管理设施(又称焚化炉)的选址环评报告,报告结论指屯门曾咀或石鼓洲人工岛兴建焚化设施,对环境的影响尚可接受。邱腾华会见传媒时称,在评估4大因素后,倾向选址石鼓洲,焚化炉将附设回收设施及环境教育中心,每年可透过焚化生成4.8亿度电,相当于10万户家庭使用量。

  当局认为香港的废物处理设施应均衡分布,屯门已有堆填区及污泥处理设施、将军澳及打鼓岭亦有堆填区、青衣亦有化学废物处理中心,故焚化炉选址应考虑香港以南区域;若以运输路程计,经废物转运站到石鼓洲,每年海路运输约6.9万公里,较往屯门曾咀减省27%,亦因路程缩短而减省约14%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石鼓洲附近人口稀少,加上盛行风向为东北风,对距离3.5至5公里的长洲影响轻微,又因石鼓洲山岭遮挡焚化设施,对长洲景观影响非常轻微,当局考虑对周边影响后,认为选址石鼓洲较理想。当局又分析经济效益,由于焚化设施设置环境教育中心及观景台,加上日后会新增来往长洲至石鼓洲的航班,料每日会吸引450人到场参观,带动附近离岛的旅游消费经济。

  石鼓洲焚化炉将于2018年落成,较屯门曾咀的方案迟两年,邱腾华否认,不选曾咀是基于政治考虑。港府消息人士则表示,石鼓洲选址需要填海15.9公顷,工程费会较贵,相信造价会较3年前所估计的40亿元为高,但基于种种考虑仍认为石鼓洲选址较为适合。

  环境局会就有关环评报告谘询公众1个月,并于4月刊宪及修订石鼓洲分区大纲图,今年底进行预审招标,最快明年初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预期明年中动工,施工期间及之后营运将共创造1,200个就业机会。邱腾华表示,香港需否兴建另一所焚化设施,要视乎减废成效而定,并强调处理废物要多管齐下,须加强源头减废回收力度,及扩建堆填区。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