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彭清华:“十二五”再确定香港角色 值得鼓舞

2011年03月06日 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彭清华指出,“十二五”再次确定香港的角色及为香港定下新的目标。左图为彭清华上月在中联办新春酒会上,已指出“十二五”必将给香港带来新的巨大机遇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出炉,其中首次以独立章节提及港澳的发展,各界对中央全力挺香港表示倍感振奋。身在北京的中联办主任彭清华指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再次确定香港的角色,为香港定下新的目标,是一个值得鼓舞和振奋人心的事情,相信一定会得到市民的支持。

  温家宝5日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强调,要发挥香港在国家整体战略中的独特作用,提出促进粤港澳区域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等。

  彭清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中再次确定香港的角色,“特别提出要提升香港与内地合作的机制化水平,促进粤港澳区域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我觉得这对香港是一个鼓舞和振奋人心的事情。因为改革开放30年来,香港为国家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这次总理的报告和‘十二五’规划要给香港提出新的目标,我想一定会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

  中联办副主任周俊明表示,“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以独立篇章,把香港的问题讲得非常清楚和切实,同时纲要草案并无对香港提出具体落实细节,是想留空间让香港特区政府自己发展,这是体现“一国两制”方针。他强调,“一国两制”不能分割,因为有国才有家。周俊明说,香港如何依据“十二五”规划发展,需要各界齐心协力。

  另外,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表示,今次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特别有一个章节提及港澳发展,而其他省区并没有那样详细的讲述,显示中央政府支持港澳特区。她说,中央不会管理香港的规划,例如香港想发展成人民币离岸中心,中央只会尽量配合和支持。

  范徐丽泰表示,由于内地的发展对港澳起重要作用,她见到港府亦非常积极和主动,向内地了解“十二五”规划草案。她说,中央不可能把香港列为首要的发展重心,因为这样对其他城市不公平;但她认为,香港比内地城市是具有优势的。此外,香港社会的看法已较以往有改变,觉得香港需要与内地合作,达致互利双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