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梁振英:港"官产研学"四方面配合"十二五"规划

2011年03月19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梁振英:港
    图:“十二五”规划报告会18日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梁振英(左二起)、范徐丽泰、刘兆佳出席演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北京归来,全国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全国政协常委梁振英、全国政协委员刘兆佳19日应邀为香港各界解读“十二五”规划精要和主要内容。范徐丽泰指出,“十二五”规划代表科学民主制度的建立,做到针对时弊,积极回应民间诉求。梁振英认为,香港应从“官产研学”四方面作出努力,争取更多的机遇和资源。刘兆佳表示,“十二五”最大的特点是首次突显“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观念。

  报道说,“两会”精神暨“十二五”规划报告会19日在湾仔会展中心举行,范徐丽泰、梁振英和刘兆佳应邀出席报告会,并为与会嘉宾做出精彩演讲,向香港各界解读“十二五”规划精要,分享心得。

  范徐丽泰指出,“十二五”规划“含金量很高”,代表思想概念的改变和科学民主制度的建立,内容针对时弊,积极回应民间诉求。她说,“十二五”规划关键在于落实,需靠各级政府各级官员共同努力。

  范徐丽泰在报告会上从宏观重剖析“十二五”规划中的精要和指导思想。她表示,“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在于更加重视发展民生。这次“十二五”规划在关注民生发展方面的调整力度比“十一五”更大。“十二五”将成为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范徐丽泰说,虽然发展经济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但“十二五”将侧重于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式,这将是一场深刻的变革。首先,在思想观念上,“十二五”要求各级政府官员要更加看重民众生活水准的实际改善;其次,在对官员的政绩考评方面则需要建立科学的制度,不只考察地方经济总量的增长,而且还要考虑经济与社会是否协调发展。

  梁振英在报告会上建议香港各界人士仔细阅读“十二五”规划中有关描述香港的篇章,明确国家具体在哪些产业方面给予香港支持。

  针对香港曾出现一些“被规划”言论,梁振英说,整个规划中所提到的有关港澳篇章,尤其在“支持香港、澳门提升竞争优势”中,特别运用“支持”二字,而非加强、制定、加快等字眼,显示中央明确立场,大力支持港澳在各个产业的发展。

  对于香港怎样配合国家落实“十二五”规划,梁振英总结说,五年规划设定了香港未来发展之路。今年沿海城市发展速度很快,香港需争取更多的合作、机遇和资源,从“官产研学”四方面合作,即特区政府与中央政府的合作,业界、学术界之间的合作等作出努力。

  有嘉宾在会上问到,香港服务业在世界数一数二,而内地服务业则仍有很大发展空间,两地应怎样合作发展。范徐丽泰表示,目前香港服务业界最关心的问题是,进入内地市场,仍有“大门已开,小门未开”的地方保护主义现象存在,而这次“十二五”规划中聚焦两地服务业的未来发展,特别提到“支持广东对于港澳地区服务业开放中先行先试”,所以,提醒香港服务业应从广东省开始,再拓展至其他地区。

  据悉,此次报告会由香港友好协进会、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广东社团总会、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侨界社团联会联合主办。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出席并主持此次报告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