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日式料理生意额急跌 香港餐饮业面临考验

2011年03月22日 11: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一家餐厅在压力下关张。图片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香港一家餐厅在压力下关张

  中西料理荟萃的香港,素有“亚洲美食之都”美誉,但在房租飞涨和日本核危机冲击下,独具魅力的香港餐饮业正面临严峻考验。

  日式料理或现倒闭潮

  日本核泄漏让人对日式料理心存疑虑,尤其香港多数料理店标榜货源来自日本,受冲击更重。

  香港工联会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袁福和20日表示,香港有600间日本料理店,共聘用逾7000名员工。日本地震后,工联会连日接获30多名日式食肆员工的求助,因顾客担心辐射,令日本料理生意额急跌三成,担心引发倒闭裁员潮。

  顾客减少的同时,食材货源更是大减,价格急升。袁福和解释,全港食肆的日式食材存量只够维持1个半月,但地震后食材价格急剧上升10%至20%,让日式餐馆经营雪上加霜。

  业界估计,香港日式料理将成为倒闭的重灾区,或有1/4日式小店结业,可能较2003年的非典更恶劣。

  房租人工食材都在涨

  屋漏偏逢连夜雨,地震冲击之外,加租潮也随之而来。农历新年后,香港1.4万间食肆中的3000间将与业主重新商讨租金,而业者估计,今年地产市道畅旺,店铺加租恐难避免。

  据香港餐饮业协会会长黄家和透露,最近业主动辄加租二到三成,旺区甚至加五成甚至翻倍,餐饮界深感难以负担,许多店铺只好关门。

  香港约七成食材由内地进口,由于人民币升值,内地食品涨价,香港餐饮的来货价一涨再涨。踏入2011年的短短3个月,食材来货价一再飙升至20%,其中贵价海味加幅达30%,烹调常用的蒜头,来货价更翻几番,按年上升近3倍。

  香港去年5月开始实施新的最低工资标准,让餐饮业的人工成本也有所上涨。

  员工每天干10小时

  人力也成为餐饮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由于餐饮业工作辛苦而报酬相对低,因而“有工无人做,有人无工做”的情况严重。

  刚入行的餐饮业员工月薪约7000港元,跟其他行业相比偏低,而餐饮业工作辛苦,业内人士形容“一天站10小时,上午11时便要上班,有些年轻人睡晚了,赶不及吃早餐,便得空着肚子干到下午3时才能吃饭。”

  某西餐集团培训经理柯小姐说,现在年轻人怕吃苦,稍一不开心,“还穿着制服,借口去洗手间便跑掉了。”不过她也劝勉年轻人,不要斤斤计较待遇,勤奋总有出头天。“也有员工表现勤奋,两年间便由餐厅服务助理升至高级侍应。”(本报特约记者 闵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