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府批准九巴龙巴加价逾3% 巴士公司市民"不收获"

2011年04月20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公共交通加价潮汹涌而至。特区政府19日终于批准九巴及龙运巴士加价,但却大手压低两巴原先建议加幅逾一半,九巴和龙运分别只获批加价3.6%及3.2%,下月15日生效,届时九巴线路平均每程加价1毫至7毫,龙运则加价3毫至1元7毫。特区政府称,今次加幅已平衡巴士公司及市民利益,但市民及巴士公司均不收货,两巴并发出声明表示失望,声称加幅未能抵销成本上涨影响。

  香港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昨日审批九巴及龙运的加价申请,决定批准九巴及龙运分别平均加价3.6%及3.2%,但较九巴及龙运原先提出加价8.6%及7.4%,大手压低加幅超过一半,新收费将于下月15日开始实施。

  根据香港运输及房屋局数据显示,大部分九巴路线将加价1毫至7毫,当中逾150条九巴路线加价2毫,所占比例最高,而32条过海路线今次则没有加价;至于来往天水围、屯门、上水等新界西北地区的长途路线,普遍加价3毫至5毫,个别前往马场路线最高加价达2元。而龙运路线则加价3毫至1元7毫不等。

  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指出,若以每日乘客人次计算,近五成九巴乘客将不受今次加价影响,或每程多付1毫或2毫,其余五成乘客每程需多付3毫至5毫,近2%乘客每程需多付7毫;至于龙运方面,近八成半乘客不受加价影响或每程需多付3毫;其余约一成半乘客每程需多付7毫或以上。

  郑汝桦表示,审批期间特区政府已审慎考虑各项因素,认为今次加幅已平衡市民及巴士公司的利益。她称,明白巴士公司面对燃油、增聘员工等经营成本上涨,需提出加价以维持正常营运;但亦需考虑市民在通胀环境下的负担和承受能力,认为两巴原先申请加幅明显过高,因此最后批准的加幅是少于两巴提出加价申请的一半,低于两巴自2008年加价至今累积的5.72%通胀,亦低于巴士票价可加可减机制加价3.92%的运算结果。她称,按特区政府经济顾问评估,两巴加价后会推高今年通胀0.03%,明年则增加0.02%。

  除巴士外,行政会议在未来1个月,将陆续审批的士及电车的加价申请,加上多项交通工具于本年内已陆续加价,市民对两巴加价表示反感,批评九巴像港铁一样“赚到尽”,在有盈利下仍然加价。

  不过九巴及龙运同样“不收货”,昨日发出声明称,对今次获特区政府批准的加幅感到失望,认为不能弥补经营成本上升。九巴称,自去年7月提交申请至今,燃油价格已上升达六成,所占的营运成本已较去年增加一成;加上员工两年内累积加薪3.3%、隧道费增加7.5%,以及铁路网络扩张,导致乘客量持续下降,去年每日载客量已下降约259万人次,较2008年少约3.8%,强调未来经营环境仍然严峻。

  九巴及龙运去年7月以燃油加价、员工加薪及铁路网络扩张蚕食乘客量为由,向特区政府“狮子开大口”,分别申请加价8.6%及7.4%。交谘会本年初讨论两巴加价,普遍认为两巴申请加幅过高,认为应大幅削减加幅,但对于应削减多少罕有地未达成共识。

  香港行政会议其后于1月底审议两巴加价申请,当时亦未有定论,发回运输及房屋局再研议,原订于上月再交予行政会议审议,不过由于财政预算案派钱措施需时讨论,结果令议程一再押后。为尽快审议两巴加价,行政会议最后需于昨日举行特别会议处理议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