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中大调查:20万港人料食物过敏 冠绝东南亚

2011年04月20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中大调查:20万港人料食物过敏 冠绝东南亚
黄永坚(左二)表示,调查发现2.8%香港小学生患食物敏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食物敏感严重可致命,美国每年有约200人因而死亡,故不能忽视。香港中文大学的调查发现,2.8%受访小学生患食物敏感,当中80%皮肤痕痒或眼肿嘴肿,20%至30%咳嗽或呼吸困难,最常见的敏感源是虾,其次是鸡蛋、牛奶或花生等。

  香港中大指香港食物敏感人数虽较英美少,却几乎冠绝东南亚,料全港约15万至20万人患食物敏感,他又提醒市民不应单以验血诊断,如有怀疑需由医生协助进行食物激发测试,才能确定敏感源头。

  有关调查于2008至2010年期间进行,约20间小学共6,200名小学生参与食物敏感测试。中大儿科学系教授黄永坚表示,香港食物敏感患者人数增多,较马来西亚、泰国等亚洲地区高两倍;他又指,香港除了鸡蛋等常见敏感源,燕窝、鲍贝、炸蝎子及炸海星等外国罕见的敏感源,也曾令香港患者引发敏感。

  免疫及过敏病专科医生邬扬源则提醒,血液测试或有“假阳性”,家长不能单靠测试结果限制子女饮食,以免影响营养吸收。根据去年底最新的国际指引,不建议只透过验血诊断,建议有怀疑的患者需在医生协助下以食物激发测试,确定敏感源。

  李太儿子半岁大时发现对奶粉敏感,不单出现肿胀,嘴巴更呈蓝色,惟家庭医生没意识到与食物敏感有关,后来才确诊。及后儿子长大,她特意在入学前到学校与老师及驻校护士沟通,解释一旦病发的急救方法,惟老师不愿了解,护士则表示不懂打针,最终辗转才找到合适的国际学校让儿子安心读书。李氏一家现时外出用膳也困难重重,有时向侍应多问菜的成份,会被误当“麻烦顾客”,她希望社会增加对食物敏感的认知,减低患者病发机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