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大学医学院称增烟税有助减少青少年吸烟

2011年04月2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9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一项研究发现,自特区政府2009年增加烟草税5成后,青少年吸烟率显著下降51个百分点。港大医学院认为,烟价贵可减少烟民吸烟意欲,预料本年度《财政预算案》再加烟草税逾4成,青少年吸烟率将会进一步下跌,因此呼吁立法会议员支持增加烟草税。

  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于2003至2010年期间举行了5次调查,访问多达85所学校、逾5万名中一至中五学生。结果发现,2009年调高烟草税5成后,青少年吸烟率由2008年的6.9%,减至2010年的3.4%,跌幅达51个百分点,并推算约1.3万名青少年因加税而戒烟。此外,医学院青少年戒线热线,接获求助个案中,有5成人称因加税而渴望戒烟。

  对于《预算案》大幅调高烟草税4成1,每包烟售50多元,引起烟民反响及多个政党反对。院长林大庆批评,数据已反映加烟税措施奏效,而每两名吸烟人士就有一人因各种健康问题死亡。“若议员成功推翻加烟草税,香烟价格实时调低,本来打算戒烟的人,可能因此而不戒,甚至会有青少年觉得议员是赞同吸烟。”他认为,立法会议员有责任立法提高烟草税,令烟草产品价格上升,以收减少和预防市民吸烟之效,从而保障市民的健康,特别是藉此举遏止青少年吸烟成瘾。

  今年25岁的吴先生,20岁时受朋友影响开始吸烟。他表示,以往从没戒烟念头,高峰期每月花1500至2000元买烟,占月薪约4分之一,但自2009年增加烟税后,加上身体变差,因此决定戒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