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报:投诉不断争拗多 香港游声誉受损

2011年05月03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上月香港再发生内地客与导游争执事件。多位广东旅游业界人士指出,香港旅游市场亟需改革,旅游产品单一,且小旅行社导游素质参差不齐,严重影响香港旅游金字招牌。

  上月香港再发生内地客与导游争执事件,而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的2010旅游十大案件,港澳游更独占4宗,包括南京某旅行社港澳低价团事件、浙江某旅行社港澳专列团游客购物退款案、香港导游阿珍辱骂游客案和湖南前乒乓球国手陈佑铭猝死案。

    4宗案都与强制购物有关,后两宗更曾闹到举国皆知。藉此五一黄金周期间,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广东旅游业界人士,他们纷纷指出,香港旅游市场亟需改革,旅游产品单一,且小旅行社导游素质参差不齐,严重影响香港旅游金字招牌。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李建奇更直言:“如果香港旅游市场不积极改革弊端,5年后很可能失去竞争优势。”

  港澳游开放至今,原本是对内地游客最有吸引力的境外游,但由于恶性事件频发,令这块招牌蒙上不少灰尘。而香港,一向以购物天堂着称,却因旅行社的违规操作致内地客对“购物”的印象由正转负。不少网友在游玩过港澳后,发帖表示不满。阿珍事件后,更有不少网友呼吁内地客勿去香港旅游,影响恶劣。国家旅游局通报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是整治“零负团费”、“强制购物”等问题,其中港澳游更是整治的重点目标。

  地陪导游质素良莠不齐

  广东旅行社行业协会会长李建奇,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港澳游恶性事件的发生主要因素在地陪,即香港本地的地接导游。由于利润太少,香港的大旅行社多弃做内地客赴港游业务,所以当前负责地陪的均是香港本地质素不高的小旅社,导游质素参差不齐,加上收入不高,强逼购物的发生不可避免。

  按理说,内地是香港旅游的最大市场,但缘何本地大旅社会弃做内地客,而热衷于做欧美客的生意,虽然原因错综复杂,但最重要的仍是由于恶性竞争而造成的低利润。

  李健奇说,内地长期以来都是各旅行社厮杀抢夺的战场,恶性竞争下,报价低应运而生。在这样的情形下,港澳游渐渐转变盈利模式,不靠团费获利。内地的旅行社只负责接收团客,赚的是到香港的交通费用,团客交到地陪手上之后就完成了工作。而香港本地的旅行社为抢夺客源,则赚不到团费,甚至倒贴,只好把获利渠道转嫁到各卖场。因此,强迫游客购物,其实是香港小旅行社为了在争取自己的利益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手段。

  “表面上看,市场调节规律起作用了,在大旅行社眼里形同鸡肋的内地赴港游业务,落到资质较差的小旅行社手里,其实最终是砸了香港旅游天堂的金字招牌。”

  旅行社不愿开辟新路线

  原因是否全在地陪身上?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副教授朱明芳则认为,零负团费的生成既有行业的问题,也有对消费者判断的问题,导游是其中一个环节而已。香港的地接社接到来自组团社较低的团费要求,或者为吸引组团社发团而主动给出较低团费,都可能发生。企业自控、行业自律和政府监控在其中都没有及时发挥作用的话,导游作为这一价值链条的末端,只能有唯一选择。所以导游不是问题生成的原因,而是问题显现的环节。如果游客有多种选择的话,那么游客确实在购买时应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如果这是他的唯一选择,那么在企业和员工失信时,行业监管和政府监控将成为纠偏的保障。

  广东中旅的出境市场部负责人涂燕指出,当前广东市场的港澳游已有接近9成是个人游,报团游的多数集中在迪斯尼、海洋公园线路,其它的产品寥寥。对港澳游这块市场,旅行社的主要业务除了团游外,就是为个人游客人订来回车票与酒店了。而团游的价格1天在100元左右,两日的也仅300元上下。

  记者采访旅游业界人士发现,旅行社并不十分愿意在开发港澳游新产品上下功夫,因为成本太高,风险也高。香港多年来主打“购物天堂”牌,而除了知名的海洋公园、迪斯尼外,其它不为内地游客广泛熟悉的景点门票较高,虽然如湿地公园等景点是优质的自然旅游景观,但若开辟非常规线路,则价格太高,内地游客未必能接受,短期内难以盈利。当前旅行社在港澳游方面会适时推出主题游,如4月1日推出“张国荣寻迹之旅”等,但都非常态,要在港澳游方面有所创新,是一件难事。

  沪迪园海南免税带来冲击

  与此同时,上海迪斯尼日前正式动工建设。海南购物“离岛免税”开始首日即引发游客火爆抢购。

  李建奇认为,上海迪斯尼一旦落成,将对香港旅游造成巨大冲击,而海南的购物游未来发展成熟,亦对香港“购物天堂”的招牌构成威胁。香港旅游市场需要改变当前单一的架构,否则5年后势必失去优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