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8个月5囚犯上吊自杀 死因庭提6建议改善管理

2011年05月10日 17:0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港8个月5囚犯上吊自杀死因庭提6建议改善管理
港救护车曾被拒赤柱监狱门外。资料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5名囚犯8个月内分别在赤柱监狱和白沙湾惩教所吊颈身亡,死因庭陪审团昨一致裁定5人均死于自杀。针对聆讯中披露的救护车“摸门钉”等细节,陪审团向惩教署作出6项建议,包括安排职员为救护车开闸、填写囚犯具体情况、加强职员训练、确保巡逻职员数目和研究“杀人凶器”床单的替代品等。惩教署表示,会审慎考虑死因庭建议,并积极研究可能性。

  5名死者分别是林松新(41岁)、蔡佑铭(36岁)、张渭强(42岁)、邓玮彤(33岁)和林展发(42岁),5人陪审团昨退庭商议不足3小时,便一致裁定5人吊颈自杀身亡。死因裁判官陈碧桥引导陪审团时表示,死因庭没有能力调查民事责任,只能就死者死因作结论,又指5名死者被法庭判刑后,自由已被剥夺,所以死因庭找出各人的死因,对死者亲人及犯人监管都非常重要。

  陪审团向惩教署提出6项建议。惩教署回应时表示,会采取一切可行措施,包括行政安排、改良院所设施、职员培训、急救护理等,防止在囚人士企图自杀或作出自残行为;惩教事务职员协会表示,尊重死因庭建议,前线人员就处理危险事故,有定期演习。

  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则指,5名囚犯在短短8个多月内先后自杀,跟监狱内的心理辅导员数目不足有关,因为心理辅导员需花长时间了解囚犯的情绪和心情,因为不会有人刻意表示“我要自杀”。

  他又称,常接到投诉,指心理辅导员会面时间短,未能细心了解囚犯近况。梁认为心理辅导员数目不足,令囚犯无处倾诉,易生歪念。他建议精神科医生每次会见囚犯,至少应有5分钟。梁续称,若心理辅导员未能及时发现囚友有异常情况,便无法向惩教署职员提供讯息,加强警惕。

  另外,梁耀忠认为陪审团提出的6项建议,对现况改善不大。他指,安排职员为救护车开闸进入监狱,证明已有事故发生,就算早数分钟进入,囚犯亦可能已断气,又指囚犯除使用床单吊颈,亦可将牙刷磨尖做利器等,防不胜防,并指囚犯面对巡查的惩教署职员,都会装作无事,增强巡查亦徒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