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吴静山应邀在香港举办书画展(图)

2011年05月16日 13:3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静山应邀在香港举办书画展(图)
吴静山作品。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近古稀之年的吴静山一直被认为是岭南画家中的“异类”,他虽生长于广东,但其画风却不拘一格,他没有直接师承岭南画派,而更钟情于古代文人画传统,兼取南北画派之长。从5月13日起,吴静山应邀在香港集古斋举办为期6天的书画展。记者于展览之前采访了他。

  吴静山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从上世纪60-70年代在画坛崭露头角,先后得到潘天寿、陆俨少、李苦禅、徐邦达等前辈大师的器重。“我喜欢吸收百家之长,再融入自己的理解进行创作”。也正因为此,业界有评价认为吴静山“在讲究笔墨基础上创新,但其探索和创造精神却是与岭南画派一致的。”他在创作过程中,不断琢磨如何用中国画语言表达自然的美和抒发自己真切的感受,如何赋予画面时代气息,不受古人古法束缚、不落俗套。

  吴静山的山水画重视对自然山水的观察与体验,也辅以适当的写生手段。而在花鸟写意上,吴静山受徐渭、八大、潘天寿等人的影响,笔走龙蛇,雄浑苍古,线条干湿浓淡,整个画面富有生命力。

  纵观吴静山的作品,无论是山水还是花鸟,巨幅还是小品,都可以看出他非常注重诗文书画的修养。“中国文人艺术一直强调诗书画三位一体,其中书与画的关系更为密切,所谓‘书画同源’、‘书画用笔同法’”。吴静山学晋唐南帖,也学汉魏北碑,篆、隶、行、楷、草无不深研,奠定了深厚的书法功底。邵大箴评价说:“吴静山在绘画作品中,将文学修养融入书法、绘画的笔墨中,在运笔、用墨、接替、章法方面有独到的理解。在他那里,行草的大刀阔斧与其大写意的随性挥洒,实质殊途同归”。 (记者 刘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