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研立法增公众场所女厕 缓解大排长龙诟病(图)

2011年05月22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研立法增公众场所女厕缓解大排长龙诟病(图)
    女厕排长龙之苦已是老问题,港府正研究大幅增加女厕比例,以解女士们之所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2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公众场所女厕经常大排长龙,一直为人诟病,有关问题最近可望得到纾缓。针对香港女性人口比例增加,据悉,特区政府研究将用作推算商场、电影院及公众娱乐场所的男女人数比例计算标准,由现时1比1.25,大幅提升至1.5,公众场所的厕所比例将根据新标准规划,令女厕数量增加。港府更打算正式透过立法,强制发展商日后跟随有关规定。

  女厕不足问题困扰多年,早于2005年,屋宇署已修改作业备考,要求发展商在设计商场、戏院和公众娱乐场所时,将计算男女人流数量的比例由法定的1比1,提高至1比1.25,借此提高女厕格比例。不过,女厕大排长龙的问题仍未能解决,屋宇署近2年再进行检讨,认为香港女性人口比例上升,需要因应变化,再调整厘定男女厕比例的标准。消息指,因应顾问的调查结果,正考虑用作计算厕所数目的男女人数比例,由现时作业备考所要求的1比1.25,调整到至1比1.5,近期就此咨询业界意见。 

  据了解,港府属意透过修改现行的《建筑物条例》,落实增加女厕设施的比例,意味日后新建或改建的商场、戏院和公众娱乐场,或需要强制跟随全新的规划标准。不过,业内也有声音关注增加女厕比例,或会减少可用的楼面面积,希望可“补偿”损失的楼面。

  测量师学会建筑测量组主席何巨业认为,港府最新建议的男女厕推算比例恰当。他指,近年新落成的大规模商场,已渐渐增加女厕的比例,亦留意到部分旧式商场因应食肆增加,主动腾出铺位改建为厕所,社会对调整男女厕比例可谓早有共识,因此最重要订立一个清晰标准,料业界不会有很大异议。“洗手间不但是基本设施,也是一种顾客服务,若做得好,也能提升商场的形象,因此业主也会自行估算提供设施的得益和价值。”但他认为,近年香港社会也希望能控制楼宇的密度和体积,相信发展商在配合新措施时,较难获得政府额外豁免楼面面积。

  香港厕所协会会长劳永乐指出,女性使用洗手间的平均时间较长,协会过去进行的调查显示,男女厕比例需要提升至最少1比1.4才足够,近年新落成的商场已渐见改善。但他认为,单靠修改作业备考或指引并不足够,“业界喜欢的就跟,不喜欢的却可以不跟,要正式立法才有用。”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3月底,屋宇署共收到35个工程项目的申请,根据2005年修订的《作业备考》之建议而提高女厕设施,当中包括33个商场及2个电影院,其中14个工程项目已竣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