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社会宽容度排名亚洲第二 仅次以色列

2011年05月29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世界哪个国家的人民最拘谨?美国著名杂志《科学》(Science)在全球33个国家及地区作出的最新研究显示,最受社会规范、人民最拘谨的国家前三位分别为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及印度。香港刚好相反,市民较少受社会规范约束,排名第15,而从宽容度来看,香港在亚洲地区仅次以色列,排第二。香港学者指出,研究反映在多元化的民主城市,市民生活方式更自由。

  评价银行骂脏话公园接吻

  研究透过在全球33个国家及地区,以6项指标访问6823名不同阶层的市民,分析他们对不同问题的回应。指标包括“人们须遵守许多社会规范”、“若某人行为举止不当,其他人会强烈反对”、“人们是否了解行为属社会期望”等。研究人员会通过事例,包括“你认为在银行骂脏话、在公园接吻、在课室吃东西或阅报是否恰当?”,再就受访者的答案评分。

  巴基斯坦最拘谨

  结果显示,号称最大民主国的印度,显然受根深柢固的社会规范影响,人民拘谨排名仅次于巴基斯坦和马来西亚,总的结果显示社会大部分群众难以容忍他人的“异常行为”,部分亚州大国,如新加坡、日本和中国亦分别排第30、第26和第25位。香港排第15,从宽容度来看,更是亚洲第二,反映港人较少受规范或自我规范。

  负责研究的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Michele Gelfand指出,人口密度高、长期受战争或天灾影响的国家,倾向有较紧密的规范,而且文化亦会随时代转变,好像美国自911后,政府对部分地方亦加强控制,加入更多规矩要求市民遵守。

  学者:多元化城市更自由

  香港教育学院管治与公民研究中心总监莫家豪认为,有关研究可反映香港的自由制度得以维持。他指出,香港在信仰和文化的多元化,令市民更易于接纳不同生活方式,而且与不少宗教国家相比,政府对市民生活规范极少,反而只是部分市民受习俗影响,有部分会自我限制。他观察到,宽容度较高国家均是民主国,没有宗教背景,故他相信民主成分愈高,人民愈能选择喜欢的生活方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