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4个独有项目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2011年06月04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4个独有项目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独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诞生!继粤剧和凉茶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香港首次单独申报的四个项目: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大坑舞火龙和香港潮籍人士盂兰胜会,亦成功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公布香港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分别是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大坑舞火龙和香港潮籍人士盂兰胜会,成功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政府表示,将与活动的主办团体密切联系,落实具体措施,以保护、推广和承传这些文化遗产。

  港府进行全香港普查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说,四个项目具有鲜明特色和文化价值,仍能在现代化都市中的地区社群内做到世代传承,并继续发挥凝聚小区的功能,实在难能可贵,而四个项目都成功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显示它们的文化价值得到肯定和认同。他表示,政府会继续致力保存和推广本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且鼓励民间参与,令香港的文化传统得以延续和发展。港府现正就全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普查,预计于2012年完成,届时将根据普查数据制订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以制订更全面的具体保护措施。

  长洲太平清醮值理会主席翁志明说:“我们两年前已经提交申请,等结果公布已等到好心急。长洲太平清醮能成功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然值得高兴啦!相信对长洲和香港的旅游业都带来一定的帮助,而且会吸引更多中外旅客来长洲游览。我希望这四个列入的项目都可好好被保存,让年轻一代了解本土历史传统和文化。”

  翁志明表示,在长洲太平清醮上次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时,都有飘色和抢包山等庆祝活动,相信今次会方将会考虑安排庆祝活动,至于活动模式和规模将在该会举行会议后决定。

  粤剧凉茶已列名录

  国务院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公布了两批共1028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邀请申报时,粤港澳三地政府联合申报,并成功将粤剧和凉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名录中。

  国家文化部于2009年7月邀请香港特区政府申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经征询专家意见后,港府于同年9月向国家提交首次单独申报的项目,申请将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大坑舞火龙,以及香港潮籍人士盂兰胜会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此四个项目均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所界定的“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类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