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香港的“冰火两重天”

2011年06月12日 2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6月12日电 题:香江漫话:香港的“冰火两重天”

  中新社记者 吴冠雄

  进入6月,仲夏刚至,高温已经开始“烤验”香港,9日香港市区录得摄氏34.5度,是自1980年以来6月份最高温纪录。

  “怎么会这么热!我好想去游泳!”在铜锣湾上班的严小姐一回到办公室就开始嚷嚷。当日,港府发布酷热天气警告,劳工处呼吁雇主评估雇员中暑的风险。截至下午4时,超过1千长者按动了平安钟。

  香港这个亚热带城市的年平均气温在23至24度,5月至8月的下午则经常达到摄氏31度。“在香港,冷是一种奢侈,” 在香港居住了30多年的英国人Judith Clarke说。她认为,长年生活在炎热天气中的港人,比其他地方的人更追求“叹(享受)冷气”的舒适,而这可能就是香港空调温度低得“臭名昭著”的原因。

  相对于室外的炎热天气,香港的空调温度曾被旅游刊物评价为“寒如北极”。另一个旅游杂志 Lonely Planet则说,“香港的室内温度低得让人四肢发紫。”许多赴港旅游攻略都提到,去香港,最好随身携带一件外套。

  因此,几年前开始,港府呼吁市民把空调温度控制在摄氏25.5度。香港从此摆脱“冻感之都”、“城市雪房”的印象了吗?香港《南华早报》今年3月的一篇文章说,香港“冷性不改”。

  根据《南华早报》的报导,在春寒依然料峭的3月初,他们曾经在巴士上录得摄氏16度的温度。在几家商场和电影院里,最高也不超过21度。而那几天室外的平均最高温度是23度。

  “很多地方空调低至十几度,有时候冷得像冬天一样,”Clarke说,“有的餐馆会借给客人围巾。这真的有必要吗?”

  香港地球之友表示,每年夏季,开空调的耗电量占香港总用电量约60%。他们还说,如果全世界都像香港人一样生活的话,需要2.2个地球才够用。

  室内冷风劲吹,反过来亦加重了室外温度的上升。根据“城市热岛效应”理论,市区建筑物高大密集,缺乏植被,而空调、巴士等产生废热,导致市区中心温度比邻近郊区高。

  “这是个恶性循环,”香港“环保触觉”的项目经理何嘉宝说。该环保组织近几年组织了“香港无冷气夜”活动,号召市民停止使用空调一晚,去年得到了5万人的支持。

  虽然有很多地方没有做到政府推荐的摄氏25.5度,但何嘉宝不无信心地补充说,情况还是有所改观。“比如说,现在有些银行职员上班已经不需要穿厚外套了。”(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