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打击僭建工作成效不彰 港府拟立法罚款

2011年06月21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打击僭建工作成效不彰港府拟立法罚款
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展局局长 图片来源:香港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港府屋宇署打击僭建工作成效不彰,2005年至今一共发出3.9万张警告通知,结果只得7000张的业主落实清拆,有效执法率仅17%。针对有危险僭建物而发出的30多万张清拆令中,更有5万张仍未执行。发展局长林郑月娥坦言情况不理想,政府会认真研究是否立法,未按令清拆的业主要不断缴交罚款。

  “不会一刀切取缔劏房”

  多名立法会议员昨日在立法会发展事务委员会上关注房问题,林郑月娥重申不会一刀切取缔劏房,而是采用规管方法,包括容许屋宇署职员申请法庭手令入屋检查,以及采用小型工程制度规管劏房工程,政府会在明年初提交修订建筑物规例的草案。

  不过,清拆违例劏房就如过去清拆单梯旧楼的天台屋一样,需兼顾安置问题。林郑月娥说﹕“不应该有人因为我们执法工作而无瓦遮头。”她表示,过去拆了4158幢单梯大厦的10025个天台屋,当中需要安置2523个住户,屋宇署会再与房屋署商讨将来清拆行动的安置配额。

  议员批清拆令变“废公文”

  民主党李永达则表示,去年1月底的马头围道塌楼事件后,不觉得政府有汲取教训,劏房问题更有普遍化和恶化趋势。他又批评,政府出了清拆令,部分业主多年都不执行,“清拆令变了一纸废公文”。

  林郑月娥亦坦言屋宇署命令成效不彰是问题,因为即使告上法庭,罚款亦没阻吓力。她称有些专业人士建议可以对拒遵行清拆令的业主一直处以罚款,政府会认真考虑。

  民协冯检基关注到没有法团、没有管理公司的旧楼管理问题,林郑月娥则说希望政府内部有更高层次官员统筹处理楼宇管理和失修问题。

  工程界议员何锺泰质疑,早前屋宇署长区载佳找屋宇署职员调查自己封露台有否违规,他认为应交由独立专业人士检查。林郑月娥反驳称,那次是执法工作,交由负责执法的屋宇署职员跟进并无不妥,政府不能将执法工作外判给其它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