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观回归升旗仪式见证香江十四载繁华

2011年07月01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7月1日电 题:观回归升旗仪式见证香江十四载繁华

  中新社记者 梁今

  从1997年起,香港特区政府每年7月1日都会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今年也不例外,国旗、区旗准点在这天的早上8时冉冉升起。这是香港第14次在回归纪念日举行升旗仪式,但在旗下的一张张面孔正在发生变化中……

  清晨7时许,在这座城市还未完全从睡梦中醒来的时候,人们已从四面八方涌到矗立回归纪念碑和“盛开”紫荆花的湾仔金紫荆广场,扶老携幼,除了有香港本地人的面孔,还有外地游客的面孔,特别是近年内地游客的面孔越来越多。

  从1997年起,金紫荆广场就变成了象征香港回归的标志,顿成旅游热点,外地人来港旅游一般都会到此一游。自从2003年内地开放赴港个人游后,站在金紫荆广场拍照留念的内地游客越来越多。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数据,内地访港游客正在逐年递增,去年内地客约有1500万人次,相等于香港的两倍人口。

  “在不同的时间来香港,都有不同的感受。现在人民币稳步升值,我们觉得香港现在是购物天堂之中的天堂。”像来自广州的陆先生一样,很多内地旅客来港都离不开购物,出手阔绰的程度更令港人咋舌。

  陆先生数日前从广州乘坐过境大巴直接来到湾仔金紫荆广场,入住附近的酒店。他说来港的车程只需3个多小时,十分方便,所以他有空就会来港购物。这天他刚好遇上香港回归纪念日,所以专程跑过来观看升旗仪式。

  在回归的14年间,香港经历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疫情肆虐,近期则有全球金融海啸,但今年7月1日在金紫荆广场伴随国旗、区旗升起的,除了一张张充满自信的面孔外,还有这座国际知名的金融中心依然迄立不倒。

  “内地经济发展迅速,大家有目共睹,今年香港列入国家的‘十二五’规划,香港的经济一定不会差,前路充满了机遇。”住在九龙的简先生对记者说。

  “十二五”规划纲要首次以专章谱写香港的发展蓝图,除了明确表示支援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等地位,还提到支援港澳培育新兴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点。简先生看着区旗伴随着国旗冉冉升起,他像很多香港人一样,对未来充满憧憬。

  升旗仪式7时59分正式开始。在《义勇军进行曲》雄壮的旋律中,嘹亮的国歌在人群中唱响,国旗及区旗缓缓升起,五星与紫荆花交相辉映。8时整,鲜艳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区旗升到旗杆顶点,与此同时,两架分别悬挂着巨幅国旗和区旗的直升机从空中飞过,观礼人群顿时欢声四起;水警轮也徐徐驶过维多利亚港湾,并喷洒出绚丽的水花。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以及中央驻港机构代表、特区官员与香港各界人士约2500人,联同现场设立可容纳约1000人的公众观礼区内的民众和游客,共同见证香港十四载的繁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