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曾俊华:香港研发经费公营投资低于内地水平

2011年07月04日 10:3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近年积极推动创意产业,业界虽偶有佳作,但在整体研发投资和产业规模上与其他地区仍有一段距离。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对此亦大有“恨铁不成钢”之感,直言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仍大有进步空间,还自我“检讨”,称当前香港研发的公营投资只占本地生产总值的0.79%,大大落后于邻近地区,与内地的1.70%也有一段距离。他提出,政府应带头支持推动科研,让各个研发中心和大学率先把科研成果在公共部门推出,加快科研成果的应用。

  现时香港的研发开支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就业人数、对经济所作的贡献,都持续增长,也吸引了一批国际知名创新科技企业到香港落户。但财爷新上任“创新及科技督导委员会”主席,即深感政府的推动工作大有改善余地。

  他形容,与邻近地区相比,香港的创新科技发展仍然大有进步空间,特别是香港研发开支中的公营投资,只占本地生产总值的0.79%,大大落后于邻近地区,这使香港位于亚洲中央、据守国家大门和背靠广大腹地的地缘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现在国家开展了“十二五”规划,提出包括创新科技在内的香港6项优势产业与内地的合作,“这对推动香港创新科技发展,不啻是新良机”。

  财爷承认,香港在创新科技发展的努力受到一定制约,包括在香港境内的经营成本较高,工业用地稀缺等,同时又被金融之都的美名,掩盖了香港自身在创新科技上的潜质。“我相信我们有必要从各方加大力度,去推动创新科技的发展。”政府应让各个研发中心和大学率先把科研成果在公共部门推出,“长远来说,我们要在企业培育扩大研发投资的文化”。

  他提出多层次的政府推动工作方向,包括当局要加强向海外和内地推广,更鲜明地凸显香港的优势,包括吸引内地的创新科技企业到香港来发展。同时,当局还要加强与内地合作,为香港的大学和企业争取更多“十二五”规划内的研发项目,更可考虑为此推出更多财政优惠。此外,创新及科技基金亦应当继续进行改革,向积极搞研发的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