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吴康民内地捐建小学突然变工厂 质疑地方转租图利

2011年07月07日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吴康民内地捐建小学突然变工厂质疑地方转租图利
    位处广州增城福和镇南池村的南池方静娴小学,是吴康民为纪念母亲方静娴而捐建,现已被改为皮革加工厂。(吴康民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前港区人大代表吴康民,1996年捐出20万元人民币在广州增城兴建一所小学纪念已故母亲,数月前他突然获友人告之,小学已变成皮革厂。

  上周吴康民亲身赴增城考察发现,学校招牌虽未拆,但内里一片乱象,昔日操场变成了简陋仓库。吴康民说,作为捐款人有权知悉学校改变用途,质疑当地官员是否通过转租图利。

  吴康民今天在香港媒体撰文,要求当地政府解释学校为何突然变成工厂。

  未收到当地政府正式回复

  “我是穷书生,一生积蓄都捐到内地建学校。”吴康民说,他要揭露事件,显露官僚主义令人失望:“我妹妹退休前在广州市政府工作,近月不停替我向当地教育局打听原因,但收不到正式回复。”

  吴康民指,1996年他70岁时,正值其母亲方静娴逝世60周年,为纪念先母他捐出20万人民币,经友人介绍,在广州增城福和镇南池村兴建一所希望小学,命名“方静娴纪念小学”,之后交由当地政府营运。15年间,他到访该校两次,最近一次大约是2008年,“当时我还向学生派利是、送文具,眼见一切正常”。

  今年初,吴康民从友人得悉,方静娴纪念小学已停办,转租予人办皮革厂,租金每月4.5万人民币。他于是在7月1日亲身北上,发现“方静娴小学”牌子仍在,记录捐资的牌匾则被旧报纸盖住,“皮革厂不敢放招牌,里面一片乱象,气味难闻。我不知工厂是否合法经营,但政府一定有责任”。他在校门前遇上曾就读的学生,指学校两年前已停办,学生并入另一镇内小学。

  月租4.5万 学生并入另一校

  吴康民写道:“希望小学停办,捐款人被蒙在鼓里,逾一年之久。至今没有任何交代。如果全国希望小学都可以恣意停办,转租图利,各地教育部门如何向捐款人交代?”他认为学校如因收生不足停办,应征求捐款人意见,建议改为青少年活动中心或作社会公益之用,不应出租作为工厂图利。

  吴康民说,他另外与培侨师生一同捐款,集资在内地兴建三间培侨小学,他个人捐出数十万元,有关学校营运正常。他强调,这次他的遭遇是个别事件,相信内地大多数慈善项目都健康发展,只有少数有问题。

  乡村学生减少 诸多希望小学被“撤并”

  明报在另一篇报道中表示,香港慈善团体苗圃行动指出,由于内地人口急速变化,民工带子女由乡入城,乡村小学随着学生减少,偏远地区旧式平房学校被整合,多数学生到镇中心小学就读。苗圃行动旗下近1000所内地学校中,200所可能受“撤并”影响。

  苗圃行动董事局主席蔡兆明表示,为保障捐款者权益,已决定派人加强巡查旗下1000所内地学校。而近年兴建的学校,已向内地对口单位加入条款,例如必须确保有关地点有一定人口居住、符合指定防震要求、合约定明有权追索货不对办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