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台湾学者称,香港女性家庭地位在两岸三地最平权

2011年07月10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7月9日电 (程景伟 廖宴思 吴敏平)台湾联合报系民意调查中心主任、台湾大学社会学博士简文吟9日在广州表示,在台湾、上海、香港两岸三地中,香港女性的家庭地位最平权。

  当天在广州举行的华人社会和谐家庭论坛暨第九届全国家庭问题学术研讨会上,简文吟发布了名为《两岸三地妇女家庭地位—台湾、上海、香港之比较研究思考》的调研报告。简文吟称,妻子较少参与家务劳动或较多拥有家庭决定权,被视为女性家庭地位更高的表征。在香港,家庭日常开支管理实权与子女相关事务普遍由女性当家,至于重大家庭决策、传统惯行与职业决策,则以平权为特色。

  简文吟的报告显示,台湾妇女是两岸三地社会中家庭地位的最弱势者,台湾妇女在子女生育传宗接代以及与公婆同住等方面面临着更大的压力。而无论是对家庭中的丈夫或是妻子的调查,台湾家庭与上海家庭均明显偏向夫权,但台湾家庭更甚。简文吟称,台湾已婚妇女只有在日常开支管理与子女相关决策领域较为平权,其余如重大经济决策事项、传统惯行与职业决策等都偏向夫权,女性对配偶职业影响力偏低、能够做到职业自主的人也有限。此外,台湾家庭两性家务劳动分工极端不均。

  简文吟表示,在上海,已婚妇女在日常开支管理、传统惯行与子女相关决策则以平权或略朝女权倾斜为特色。虽然上海男性以参与家务闻名,但调查显示上海女性操持家务还是多于男性。包括上海在内的大陆女性,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限制,在子女生育方面则是显得更为“轻松”。

  在简文吟的报告中,据调查,不少台湾学者认为最能展现台湾妇女家庭地位高低的是妇女能否向传统惯性说“不”,比如能否决定是否与上一代同住、供养方式,以及能否拒绝传宗接代。但大陆与香港的学者则认为,最体现大陆妇女家庭地位高低的是妇女能否决定自己职业和影响丈夫职业选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