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抢灾后机遇 港人大手投资日本楼市

2011年07月18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抢灾后机遇港人大手投资日本楼市
栗原拓也表示,目前日本股市估值相当“抵”。香港文汇报记者张伟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8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今年3月份,日本发生大地震、海啸及核辐射泄漏,当地企业及生产商严重受创,日股更一度劲插14%,但经过近4个月以来的休养生息,日股重现投资价值。日本第五大券商冈三国际表示,有不少对冲基金已察觉日股的吸引力,有港人更看准灾后有住房需要,大手投资当地楼市,账面回报有8厘之高。

  多家对冲基金拟赴日寻宝

  经过多月以来的静养,日本股市虽未回复至今年初收市高位的10,857点,但已由地震后的低位8,227点反弹回升,上周五收报9,974点,回升21%;而东证一部(Topix)指数的平均市帐率(PBR)亦只是一倍左右。冈三国际旗下冈三国际(亚洲)营业部总经理栗原拓表示,目前日本股市估值可说是相当之“抵”,近期接到多家对冲基金公司查询,希望透过该公司安排考察访问,藉此发掘具投资价值的日本企业。

  厂房重新投产 供应链渐复常

  虽然估值具吸引力,但对投资者而言,“抵”并非是入市唯一条件,最重要是其上升动力,栗原拓也对此不表担心,称当年神户大地震,股市在短短两个月内收复失地,其后更节节上升,他认为只要企业基本因素良好,加上日本央行短期内不会加息,有利股市发展,故不用担心越跌越残。

  他指出,日本东北部有不少生产零件的厂房,在地震后付诸一炬,影响供应,不过厂房已陆续修复,重新投入生产,“以前日本企业怕技术外泄,不会将厂房搬离当地,但自大地震后,有部分公司为保持生产能力,无奈下亦将工厂搬离,现时供应链已回复正常水平九成。”

  企业将传佳绩或会增派股息

  此外,日本企业在地震后,提高流动现金比率,以应付再有地震及核辐射危机恶化,但近月有见核辐射事件得以受控,亦没有大型地震发生,企业或会利用现金回购股份,刺激股价上升,“另外,地震后日本企业纷纷调低盈利预测,但由于回复进度较预期理想,故相信8月业绩期会陆续传出喜讯,现金充裕的公司,估计更会增派股息。”

  栗原拓也指,有意投资日股的香港投资者,顶着灾后重建概念,可留意建筑及住房等行业,他又指,港人近年在股市及楼市大有斩获,但碍于港府出手打压楼市炒风,因此有不少人转投日本房地产市场,由于当地房价低廉,他们专攻高级住宅,普通大厦式住宅更会整栋买下,账面租金回报可达8厘。

  至于投资风险方面,冈三国际指,日本以出口为主,但近月环球经济复苏步伐放慢,加上欧债危机及日圆走势强劲,进一步打击出口业。同时,日本政府实施限电措施,强制耗电量高的大企业节电15%,令许多大企业头痛不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