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江漫话:香港楼上咖啡厅租金高压下会否品位依旧?

2011年07月24日 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7月24日电 题:香江漫话:香港楼上咖啡厅租金高压下会否品位依旧?

  中新社记者 吴冠雄

  这是香港铜锣湾一栋47年楼龄的旧楼。老式电梯有外门,关上的时候发出巨大的声响。楼上咖啡厅“阿猫地摊”位于3楼。老板Cynthia说,近年租金飞涨,店铺明年续租约的时候不知道会不会加租。“我好怕啊”,她说。

  11年前铜锣湾的租金已经不便宜。Cynthia说,店铺一开始就是开在楼上的。当时创始人阿猫开的是古董店,后来发展为现在的猫主题咖啡厅。14只猫在店里旁若无人地吃饭、睡觉,或是在餐桌间散步,几个女生正把一只睡眼惺忪的小猫裹在毯子里逗弄。店里到处可见猫主题的摆设和绘画,还有老式的收音机和钟表。

  Cynthia在10年前成为阿猫的合伙人。她说,咖啡厅至今换过5次地址,辉煌的时候有过5千呎的面积,但是租金难以承受,搬到了现在1200呎(112平方米)的铺面。有网友回忆说,以前的店铺比现在的要大一点,猫也多一点,很容易碰到名人歇脚,搬到现址后便好像没那么风光。

  由于租金持续上涨,近年香港小本经营的咖啡厅和酒吧纷纷选择在楼上开业,原本开在街边的小铺老铺也纷纷“上楼”。今年初,连时装零售店Episode都加入了楼上铺的行列,从皇后大道中甲级商厦娱乐行的地铺搬上了22楼。“高昂的租金影响了所有人的生活,”香港理工大学酒店及旅游业管理学院助理教授Thomas Bauer说,“香港的业主,比其它地方的业主更贪财。”

  根据世邦魏理仕的调查,今年首季,香港已经跃居成为世界租金第二昂贵的城市。 Cynthia说,“如果租金可以承受,我都想试试楼下开店”。但是据《南华早报》6月报道,法国奢侈品牌LVMH 旗下钟表品牌租用铜锣湾罗素街一处600呎商铺,月租达150万港元。这个价格大概是“阿猫地摊”目前租金的数十倍。

  Cynthia谈到梦想与现实的冲突:“很多人觉得开一间楼上咖啡厅很梦幻。但是生意不是梦幻。”她说,支持开店的动力是感情。她提起最喜欢的一只已经过世的猫,“弟弟”。8年前“弟弟”和其它两只猫被装在纸盒子里放在店门口。主人附了一封信,说自己得了癌症,未能照料它们,希望“阿猫地摊”可以接受。他们与客人也保持了深厚的友谊,有些客人已经成为朋友,生意艰难的时候甚至会借钱相助。

  问起接下来的打算,她开始有些茫然,接下来整个人一下子活跃起来:“做甜品。”她已经设计了多款猫形状的甜品在店里出售。“甜品可以让人开心,”她说。(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