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法院将开庭审理外佣争取居港权司法复核案

2011年07月27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港法院将开庭审理外佣争取居港权司法复核案
民建联担心,若外佣成功争取居港权,势将出现转职潮,与港人争饭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高等法院下月底就外佣争取居港权司法复核案开庭审理,港府早前考虑限制外佣最多在港工作六年等行政应变措施,亦不排除提请人大释法。

  民建联表示,是否支持释法言之尚早,但有关行政措施都不能防止外佣取得居港权,若外佣胜诉,12.5万名外佣实时获得居港权,最令人担心的是出现外佣转职潮,领取最低工资薪水,届时将推高香港失业率和福利开支,促请港府做好准备。

  为免港府败诉后,大批外佣涌港,港府早前制定多个应变方案,包括实时申请暂缓生效,并上诉至终审法院。终审败诉的话,便推出行政措施,针对外佣每三年续期一次,建议措施会将外佣签证续期次数由最多三次减为两次,或限制每名外佣最多在港工作六年。港府曾就港人内地子女居港权败诉提请人大释法,今次亦不排除释法。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李慧琼和民建联中委葛佩帆昨日与传媒茶叙时谈到外佣争取居港事件。李慧琼说,案件下月22日才在原讼庭审理,是否支持释法言之尚早,最好先利用香港法院制度。但港府的行政措施,只是自愿性质,市民没有法律责任,除非港府要外佣即走,否则不一定能解决问题。“就算被雇主解雇了,有些外佣很熟悉香港,很快找到工作,一样在香港留到七年。”

  失业率福利开支势被推高

  李慧琼说,民建联不是反对外佣有居港权,会尊重法院裁决,她自己最近亦跟外佣续第二次约。不过,港府透露现时全港有12.5万名外佣居港满七年,港府 败诉的话,对香港的影响太大、太突然,“涉及很多福利,对香港人不公平。更担心仇视外佣情况随时爆发。”葛佩帆补充,近日在网上见到“叫外佣返屋企”的言论,幸未见到解约潮。

  李慧琼说,担心外佣之后收最低工资人工,加重雇主负担。部分菲佣有大学学位,她不排除外佣辞工转行,令香港妇女无奈辞工照顾家庭,“能出外工作是(辞职)很大诱因。”但她相信多数外佣只能转职做议价能力低的工作,例如清洁、保安等服务性行业。

  李慧琼促请当局,考虑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陈鉴林曾在立法会跟行政长官曾荫权讲过这问题,但很失望,特首说已进入司法程序不便透露。当局一早应有估计,最怕他们没有准备。”行政会议最快在周五举行特别会议,将讨论应变方案。李慧琼说,民建联将在案件开审前,与官员讨论方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