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综述:港府持续推地稀释发展商银弹初见成效

2011年08月04日 1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4日电 (记者 梁今)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开始主动推地,今年更采取近乎定期卖地的措施,即每季公布和推出地皮拍卖,务求加快供应量,纾缓飙升的楼价。回顾近期拍卖土地的成绩,政府的推地政策初见成效。

  今年度首次卖地在4月底进行,当时红磡高山道地皮经过88口叫价后,最终以15.25亿元(港币,下同)投得,较开拍价9亿元高达六成九,折合楼面地价每平方呎9934元。炽热的竞投气氛很快就传热香港楼市,黄大仙一个新盘在“五一”黄金周长假开售时出现长长的人龙。

  相隔不到一个月,港府在今年5月中又推出三幅土地,但成交价齐创佳绩,二手市场随即时掀起加价潮。有立法会议员形容,港府推出住宅地皮图遏抑楼价升幅,发展商便以高价投地,进一步推高楼价,但发展商不可能无止境抬高楼价,这种以本伤人策略难持久。

  本年度的推地,前两次均令地价高价成交,但港府6月再推出两块地皮时,其中一块位于港岛半山波老道豪宅的土地以116.5亿元成交,低于市场预期,不过仍创下了香港政府卖地纪录以来的第二高。

  美联集团副主席黄锦康认为,波老道地皮成交价远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因为近期政府加快推出豪宅土地,发展商预计未来市区土地供应将有所增加,这也反映出市区豪宅升幅不如过往急速。

  到了上星期批出的“限尺地”,成交价再进一步表明,发展商的银弹似乎已经有所收敛,土地市场的资金已经不敢到处横流。业务人士认为,港府的推地政策开始生效,最重要的是持续供应。

  港府上星期批出的东涌“限尺地”,发展商最终以37.7亿元夺得,楼面尺价仅2703元,贴近市场预期最低价,这次卖地也未如本年度首两次卖地般刺激楼市。

  恒隆地产主席陈启宗认为,大量增加土地供应是压抑楼价的治本之道,他建议港府要多推土地及定期卖地,且指定建设700呎以下单位。

  不过,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认为,东涌的“限尺地”和港岛半山波老道豪宅土地的成交价虽然较市场预计为低,但仍高出底价,反映发展商的银弹仍然充足,但如果政府继续推地,发展商迟早都会被“喂饱”。虽然未能预计发展商何时会“饱”,但黄良升坦言,未来土地拍卖已难再创新高。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许智文教授指出,香港地产发展商的财力相当雄厚,按照目前的步伐,估计港府的推地政策在半年以至一年会有明显的成效,持续的推地长远会对香港楼市起到稳定作用。他又认为,随着发展商的银弹被稀释,未来发展商在投地时可能转趋谨慎,会选择一些质素较好的土地。

  据港府透露,今年4月至6月止,政府主动推地涉及约3000个单位,预计7月至9月推地涉及单位约6000个,即使扣除西铁南昌站项目约3300多个单位,两季政府所推出的地皮涉及近6000个单位,相信本年度透过拍卖和招标售出的单位数目会超过2004年至2010年的任何一年。有分析认为,目前香港资金泛滥,港府通过扩大土地供应量,稀释地产市场资金的高压,长远有助稳定楼价。(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