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外佣居港权司法复核案22日开审 港府提4理由

2011年08月0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5日电 综合香港文汇报、大公报和明报报道,外佣争取居港权案将于8月22日在香港高等法院开审,倘外佣胜诉,估计会有10万人符合资格申请居港权,连同到港团聚的家属更会多达40万人。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在暑假“加班”,举行特别会议讨论应对策略。据悉,港府讨论过“三手准备”,包括一旦败诉就会向高等法院申请暂缓执行裁决,并申请越级上诉至香港终审法院;为外佣设立每2年续约、最长年期为6年的行政措施以“截龙”;以及终院一旦推翻有关的行政措施,会考虑向法院要求提请由人大释法。

    据了解,港府应付今次司法复核主要提出4点理由:外佣居港工作不视为在港定居的规定,符合《基本法》立法原意;限制外佣居留条件属于《人权法案条例》下的豁免安排,不构成歧视;即使有歧视,亦非基于国籍或种族等原因,纯粹因工作性质,因此不违反国际人权标准;外佣每两年一次更换入境工作签证时,都会签署声明,确认无意在港定居,因此不符合须以香港为永久居住地的居留权申请要求。

  目前,香港有约29万名外佣,据港府律政司向法院呈交的保安局数据显示,倘外佣胜诉,相信会有40万名外佣及其家属合资格取得居港权,其中一半或会申领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