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学者指美欧债务危机或影响港府推地政策

2011年08月09日 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8月9日电(记者 梁今)为纾缓飙升的楼价,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开始主动推地,今年更采取近乎定期卖地的措施,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美欧债务危机,港府的推地政策是否会受到影响?

  美国被下调信贷评级后,环球股市急挫。香港9日拍卖沙田九肚山一幅住宅用地,但开价55亿港元后,只有一个财团承价,最后以底价成交,平均呎价5332港元,成绩远差过市场预期。

  投得地皮的嘉里执行董事何述勤形容,以55亿港元投得地皮感到意外,他认为大跌市对发展商出价有影响,但强调价钱合理。

  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这幅土只一口价便成交,反映市场的气氛很差,但幸好该地皮有财团承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如果没人承接,市场就会乱估,现在大家都知道那幅地皮值55亿,心里有一个底。”

  香港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也认为拍地气氛很差。他认为,拍地气氛受到美欧债务危机影响,香港楼市短期难免下跌,若情况未有改善,可能会影响港府的推地政策,但应该只会微调,因为港府也不想拖垮香港的楼市。

  黄良升未有直接评论港府会否因为今次美欧债务危机而调整推地政策,但他认为现时环球经济动荡,建议港府宜适当调整推地政策,例如暂停推地一季,观察市场的变化。

  主持拍卖的特区地政总署副署长罗思善说,拍卖气氛差,发展商竞投意欲不大,令他感到意外,但他预计9月的土地拍卖会继续。

  这次是香港本年度第四次土地拍卖,亦是首次推出“限量地”。发展商要兴建最少970个单位,以可建楼面面积计算,平均每个单位大约1000平方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