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财经评论员:李克强访港成人民币国际化重要节点

2011年08月18日 10: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天(17日)在香港表示,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香港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具有天然优势。中央政府将积极支持香港人民币市场发展,拓展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资金循环流通渠道,支持香港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创新发展。

  回顾过去近20年,人民币由最初的不准在内地以外地区流通,到逐步流入周边经济体,并在近年来成为贸易结算货币乃至投资货币,人民币伴随着中国内地的开放及经济高速发展而不断走向国际化。

  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以及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扮演着独一无二的角色。利用这一机遇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香港是否将借此成为金融业未来能与纽约、伦敦竞争的金融中心呢?下面,我们就连线财经评论员叶檀:

  主持人:对于允许以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恐怕反应最快也最热烈的就是证券市场了,因为大多数投资者和机构都认为这是一大利好,但昨天消息一出,国内的股票市场却反应平平,甚至有些冷淡,您认为是什么原因?

  叶檀:这是一个长期的利好过程,那么它会在未来的市场中逐渐兑现,而不是一天就会上升,那么我们看到港股和内地的股票,H股市场包括恒生指数它里面的金融板块,券商板块比较活跃,已经体现了利好的一面。在境内的证券市场,它受到几股力量的影响,一个是利多,它是有一个上升的趋势,那么另外一块我们知道它还有一个扩容的过程,所以它的内地的反应是比较波澜不惊的,但是长期而言,它仍然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季度性和资金性的利好。

  主持人:就像您说的,从长期来看这对中国的证券市场会有一个什么具体的影响吗?

  叶檀:它主要是两方面的影响,第一方面是货币的影响,是人民币国际化,以及人民币实行基本向下可兑换的非常重要的一块,第二个对于中国A股的证券市场的影响,从长期来看我们已经说是一个很重大的利好,还有一个是对于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也就是说未来境外的人民币都可以通过香港这个离岸中心向境内投资,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

  主持人:人民币伴随着中国内地的开放以及经济高速发展而不断的走向国际化,这次算不算一个重要的节点呢?

  叶檀:确实是一个重要结点,人民币这两年的国际化是在快速行进的过程当中,从这个人民币贸易结算开始,推出人民币的典型债券,一直到现在这个人民币可以境内直接投资,我想是人民币快速国际化。然后未来我相信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我们可以看到进一步国际化的过程。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