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铁频坏 港府调查称疑因列车断路器设计过时

2011年08月22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2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港铁于8月初的6日内连环发生8宗事故,香港机电署已大致收到4宗须呈报事故报告。调查揭出,8月3日繁忙时段铜锣湾往湾仔两列车动力中断的原因,是因列车断路器设计过时,而这问题早于去年油麻地事故后已得悉,并涉及9部列车,但港铁要至今年底才能更换新的断路器。

  8月3日繁忙时段,港岛线往上环方向介乎天后至金钟的电力供应突然中断,其中在铜锣湾至湾仔的两列列车失去动力,乘客被困在列车内7至8分钟,其间灯光和冷气失灵,结果2400名乘客要转乘下一班列车,大批后来乘客逼满铜锣湾月台,沿线列车误点,20分钟后始回复正常。

  港铁调查发现,事故是由于事发时的电流大于列车“车载断路器”所能承受的2万安培,断路器未能发挥作用,此时架空电缆的保护设计发挥作用,切断电力供应,港铁强调是电力系统整体性的设计。

  其实,肇事列车断路器已是过时产品,于1980年代采购,由日本生产;港铁解释,当时断路器体积受车底空间限制,肇事的断路器体积,已是当年最小而能截断最高电流量的断路器。

  月初铜锣湾事故重蹈去年覆辙

  同类型断路器早于去年便发现设计过时,未能承受短路电压。去年10月早上繁忙时间,港铁油麻地站断电缆令20万乘客受影响。当时的调查报告已指出,断路器因未能承受电压而未能运作,加上牵引摩打及集电弓连环失效,终令电缆折断。港铁于今年3月的最终报告承诺,年底前更换安装于9部列车上的同类型过时断路器,岂料未及更换已再酿故障。

  对于为何要延至年底才能安排更换,以及为何容许组件设计有问题的列车继续服务,港铁发言人重申,新断路器正付运,预计年底前完成更换,又强调定期维修过程中会更新断路器配件,上月26日曾替该断路器进行日常维修检查,当时结果正常。

  至于为何容许有设计问题的列车行驶?机电署发言人重申,事发时架空电缆保护系统已发挥作用并中断电力供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