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商拟建立燕窝检测"香港标准" 加强消费者信心

2011年08月26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燕窝被誉为滋补珍品,爱美人士趋之若鹜。近期市场充斥染色假血燕,令消费者人心惶惶。香港燕窝业界称,香港出售的燕窝质量绝对有保证,不会出售假货,每次入货必定亲自验货。香港科技大学邀请业界合作,期望建立“燕窝质量鉴定技术平台”。专业燕窝商会认为,有迫切需要建立燕窝检测“香港标准”,以加强消费者信心。

  内地多个城市检测到市面售卖的“血燕”为假货,触发行业危机。有消息称,整个东南亚市场都非常关注事件。马来西亚燕窝商会上周六发起业界会议,新加坡、印度尼西亚及香港均有代表参加。出席会议的香港专业燕窝商会主席刘国平不愿透露会议内容,表示只是业界交流会,商会正收集资料,研究保证消费者信心的方法,但现阶段不便透露详情。

  业者潘权辉说,血燕因燕子进食的食物和生活环境含较多铁质而形成,东南亚主要燕窝产地都有生产。以成本计算,血燕比白燕贵一成至一成半;零售价方面,血燕盏每两售800至1000元(港币,下同),白燕盏700至900元。有报道称,内地销售的假血燕多产自马来西亚,经广东、福建等地进口。潘权辉说,马来西亚的血燕盏以屋燕为主,九成市场针对内地。他表示,香港是参茸海味第一市场,信誉有保证,买到假燕窝的机会绝少,“除非间铺不想做”。

  刘国平强调,在香港市面买到绝对是真货。每个行业肯定都有人造假,但燕窝行家入货必定会看货,入货一定会找信得过的相熟供货商,而每次入货一定会验货。

  他透露,科大已邀请专业燕窝商会合作,建立“尊贵中药燕窝的质量鉴定评价技术平台”,商会及他的宏利行已赞助共10万元资金和燕窝样本。

  负责是次研究的香港科技大学中药研究中心主任詹华强表示,假燕窝风波令建立认证检测指标很有必要,可帮助业界分辨货品是否可靠,亦可让消费者较易分辨真伪优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