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雇主称认同大学排名 但更青睐内地名校毕业生

2011年09月06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高等教育信息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 9月5日公布“QS2011世界大学排名”,香港大学再次蝉联亚洲第一,位居世界22名。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分居27及40名,高于内地最高学府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有意思的是,香港雇主虽认同排名的参考作用,却表示更青睐北大、清华等内地学子。

  排名肯定香港高校

  香港高校排名今年整体上升,共有6所大学排入世界300强,除了港大、港中大和科大外,城市大学110位,理工大学177位,浸会大学首次杀入前300,排名大幅跃升99名至243位。

  QS世界大学排名主要以学术表现、雇主评价、师生国际化程度、论文引用情况等作为全球大学排名准则,为大学界颇具权威性的参考数据。今年的排名榜中,前十大被美国占了6间,英国占了4间。全球首3位分别为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

  港大发言人表示,不同的大学排名榜,采纳参考数据及分析方法上各异,所得的结果亦不相同。不过,QS排名可算是对大学在教学及研究上力求卓越的肯定,有参考意义。

  内地精英VS香港精英

  雇主评价是QS世界大学排名中的一项重要指标,虽然香港3所大学排名优于内地北大和清华的46和47名,但在香港雇主眼中,内地顶尖名校排位,却又远超港校。

  QS世界大学排名包涵了雇主对院校的评分,首3位分别是同获“爆灯”100分的哈佛、牛津及剑桥。至于港大、港中大及科大,分别只有59.4分、55.9分及47.5分,在雇主评分部分位列51、100及156位;反之,内地著名大学如北大、清华则获得更高评价,分别位列32及33名。QS研究部主解释称,北大和清华毕业生,是中国10多亿人口中的尖子,学生整体质素较一般香港大学生高,加上全球望向中国市场,对内地毕业生特别青睐。

  香港中原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表示,公司招聘时会参考大学排名,但“不会跟足”。她认为,不同雇主标准有异,有老板更爱请内地大学生,“如清华、北大,始终是国家的最高学府,是十几亿人中之精英,而香港大学生不过是几百万人中的精英”。她坦言,现在的职场趋势,是持多个地区学位的学生更具优势,若求职者能对不同文化有深入了解,自然会比较吃香。(本报特约记者 闵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婷婷】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