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港媒关注汇丰大规模裁员:企业不能漠视社会责任

2011年09月08日 11:41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汇控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昨日向员工发出信件表示,为配合集团架构优化计划,未来3年将在香港裁员3000人。香港文汇报发表评论指出,香港是汇丰重要的利润贡献地,港人一向是汇丰的忠实支持者,可惜汇丰赚取厚利仍在香港大幅裁员,打击员工士气,造成恶劣社会示范。希望汇丰注重企业形象,在裁减不必要的架构节省成本、提升效率之余,应保证将为港人服务的前线部门所受的影响降至最低。此次汇丰裁员的决定,也反映欧美债务危机引发的银行业危机不断加深,对香港就业市场、经济形势会否出现逆转有一定预警作用,当局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作出应对。

  汇丰此次突然宣布未来3年内削港3000职位,占汇丰汇控股香港雇员人员逾一成,引起香港社会的高度关注。汇丰汇控股在香港上半年的收入录得双位数字增长,在盈利可观的情况下还要大幅裁员,显示经营环境有变。过去一个月中,包括瑞银、巴克莱等在内的欧洲银行裁员总人数超过4万。在此情况下,汇丰甚至推翻公布中期业绩时行政总裁欧智华不会在港裁员之承诺,突然表示要大幅裁员。

  评论指出,汇丰是香港银行业的龙头,对香港的影响举足轻重,多年来港人义无反顾地支持汇丰成长、壮大,协助其渡过一次又一次的难关。但是,汇丰一遇风吹草动就率先裁员自保,08年金融海啸初起时如是,如今再次故伎重施,必然会引起其他企业仿效,对香港的市场信心、社会稳定都会造成震荡。既然汇丰强调此次裁员目的在于减省成本,那么就应切实削减叠床架屋、高薪厚禄的管理职级,而对于服务市民、予民便利的零售部门,则应尽力提供足够人手、保证优质服务,不能完全唯利是图、漠视作为香港知名企业的社会责任。

  评论说,汇丰突然宣布大幅裁员,对香港就业环境、经济大局的走势亦发出预警讯号。当前美国经济萎靡不振、欧债危机深不见底,香港受到波及在所难免,再加上通胀压力有增无减,香港企业经营日益困难。当前楼市、股市已出现调整迹象,整体经济会否亦跟随逆转,导致企业经营收缩、失业率调头回升,值得当局注视。当局应密切留意汇丰大幅裁员的后续反应,对推动经济增长、保持就业市场活跃采取必要的措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