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香港终审法院对“刚果(金)案”终局判决

2011年09月08日 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8日电 (记者 曾嘉)就美国一公司追讨刚果民主共和国(简称“刚果(金)”)欠款一案,香港特区终审法院8日做出终局判决。判决遵循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月的释法结果,刚果(金)具有绝对外交豁免权,因此在香港免于偿还欠款。

  根据港终审法院发布的判案书,判词指终审法院今年6月接纳刚果(金)方面上诉,其后决定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释法,解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相关条文。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基本法》第十三条第一款和第十九条的解释,根据释法结果,香港给予刚果(金)绝对外交豁免权。

  判词指此为终局判决,并说释法在香港特区所有法院都具有效力。

  特区政府律政司欢迎终审法院的判决,表示这项判决明确了特区一项重要的法律规范,确认了中央人民政府奉行的绝对外交豁免原则适用于香港特区。

  事件源于美国一家基金公司以刚果(金)欠款为由,在香港法院起诉刚果(金),要求截取中国中铁集团对当地1.02亿美元基建投资费。刚果(金)在上诉庭裁定败诉后,向终审法院上诉,指香港应跟从中国内地,给予刚果(金)绝对豁免权,而刚果(金)应该在港免遭起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