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政协委员刘梦熊:人权领域也证明“祖国好香港好”

2011年09月22日 0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马海燕)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百家战略智库主席刘梦熊21日在京表示,10多年来的“一国两制”实践证明,中国政府信守国际承诺和相关法律,在人权领域也证明了“祖国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国更好”的道理。

  在第四届“北京人权论坛”上,刘梦熊说,全国人大于1990年4月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保障香港居民的各项基本权利和自由,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回归14年来,香港居民未因政见不同和批评政府而遭到拘控和刑罚;报纸、杂志、电台、网站没有因批评中央政府、特区政府而被封闭;集会、游行申请都获得警方不反对通知书。每次中央政府领导人访港,特区政府都划出示威区,让不同政见党派自由表达意见。

  刘梦熊说,事实说明,正是中国政府治国理政理念的与时俱进,香港的“一国两制”才畅顺无阻。香港的人权受到保障与国家的进步和包容密不可分。

  刘梦熊表示,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市场经济等作为普世价值观是人类共同文明成果,不是西方和资本主义的“专利”。国家的经济腾飞和观念变革给香港带来无限商机,令香港更有条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动民主。中央决定2017年和2020年香港可以先后普选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令香港社会人权进步的基础更加牢固。

  刘梦熊说,在人权领域实践也证明了“祖国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国更好”的道理。香港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与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价值观并非“水火不容”,而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