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最低工资效应 港雇员薪金增长创16年新高

2011年09月27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在最低工资效应下,香港雇员的薪金增长今年6月创下16年新高,基层雇员的名义工资大增8%,可抵御通胀蚕食。

  报道称,即使经济前景不明,股市波动,据悉四大会计师行之一的罗兵咸。永道的员工,下月升职连加薪,薪金调整幅度高达3至5成,其余三大行料加幅也不少于2010年。惟有雇主及经济学者预计,香港加薪幅度已见顶。

  名义工资 较去年飙8%

  统计处26日日公布今年6月工资及薪金总额统计数字,有73%公司的平均工资较去年同期上升,比例较3月的63%增加。

  雇员的名义工资(不包括经理级及专业雇员)较2010年同期劲升8%,是自1995年以来最高,扣除消费物价指数后,实质工资按年上升2%。

  若连同经理级及专业人员在内的名义薪金指数(包括佣金及花红),2011年第二季较2010年同期上升6.9%,实质薪金也有1.8%增幅。

  保安清洁升14%最受惠

  其中“专业及商业服务”的名义工资升幅最大,达14.1%,主要是保安员、防虫及清洁公司归类该行业,令行业的按年升幅出现重大变化。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在经济增长及劳工市场紧绌下,平均工资增长有所加快,而较低层劳工升幅更明显,相信是受最低工资政策影响。

  除了基层雇员,专业人员亦有好消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将于10月调整员工薪金,其中罗兵咸.永道26日向员工宣布加薪喜讯。据悉,管理层向员工发信,内容并未提及公司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有中层员工透露,2011年的加薪幅度不逊于2010年,升职连同加薪,加幅约30%,个别职级可至50%,而没有升级的员工,平均加幅也有一成。

  另一会计师行安永发言人表示,将于本周内向员工发信,并会一并宣布花红数目,虽然未能透露实际加幅,惟相信2011年加幅会胜2010年。

  毕马威则指公司于未来一、两星期内发信,会在大中华区(连香港)9000名员工中晋升1500人,加幅则要视乎员工表现而定。德勤则未有消息。

  有投行裁员 加薪审慎

  中原人力资源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绮萍称,近期金融、银行、制造业招聘多暂缓,其中有制造业公司原拟聘请年薪逾百万元的总经理职位,但因对前景不乐观,已决定冻结有关职位6个月。

  她又透露,有投行、外资银行已向员工开刀,裁减近10、20人,估计年底或有裁员潮,明年企业加薪趋向审慎。

  本身为最低工资委员会委员的叙福楼集团执行董事黄杰龙表示,最低工资在5月实施,导致工资水平的按年增幅有显著提升,相信未来一年仍会持续高企,但数据并非全面反映现时经济状况,而今年已加薪的基层雇员,料不会在年底再有加薪机会。

  他指,近期股市下挫,高级食肆生意最受影响,尤其是每位消费额1000元以上的餐厅,业界目前对加价持保留态度。

  浸大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认为,外围经济放缓会令就业市场转差,料明年加薪趋审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港澳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